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麟游县人大五措并举普法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2-07-23 新闻来源:

 

麟游县人大五措并举普法见实效
 
 
为了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依法搞好监督,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麟游县人大高度重视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和掌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每年根据人大工作的监督重点,坚持实用实效的原则,制定年度法律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和方法,不断深化学习效果;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实行签到制度,确保学习不走过场。
二是法律学习形式多样,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既有辅导培训,又采取以案说法的法律讲座。每季度坚持聘请县司法局、县法院等专业人员现场培训辅导和以案说法,五年共聘请十多人,培训讲座二十余场次,讲解典型案例5例。
三是坚持为每一位机关人员认购法律学习资料,法律知识读本,做到人人有一套法律学习资料,同时单位还订阅了法制报、法制周刊等资料方便干部学习。
四是定期进行测试。结合“五五”普法和“六五”普法,几年来,坚持采用开卷、闭卷,法律知识竞赛、案例分析等形式每年进行二次法律测试,极大地巩固了学习效果。
五是法律学习产生了积极的效应、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法律学习,积极推动工作落实,法律学习做到了三结合,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一是把学法与调查研究,审议监督政府工作相结合,按照法律法规对政府某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对照,发现不足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其整改。二是把学法与执法检查相结合,五年多来先后对《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十多部法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前,坚持"学一法议一事"工作制度,做到有的放矢,查找执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下发整改意见、促进整改落实。三是把学法与人事任免工作相结合,制定实施《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对提请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工作办法》,对提请任命的人员都要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有效地履行了法律赋予的任事任免权。
目前,该县新的一届常委会又一如继往地传承了法律学习好的做法,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法律学习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依法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
(闫秋霞)
上一篇: 凤翔县人大视察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下一篇: 眉县出台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会议制度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