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惜玲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4-03-03 新闻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孙惜玲

20142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体动员和部署安排。受上官吉庆同志的委托,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顾党所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切地认识到,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全党全局高度来看,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党的奋斗历程和执政使命,牢牢把握群众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坚定声明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我们党都永远不能改变“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始终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反复告诫“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使我们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目标而努力奋斗。

  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人大工作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根本保障。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理解,把握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委各项要求上来,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在人大工作中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人大工作旺盛生命力和力量源泉的迫切需要。人大既是权力机关,又是民意机关,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具有最大的优势。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必须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而要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改进工作作风,搞形式主义、摆官架子、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只会让我们和群众离得越来越远,只会让群众失去对人大的信任和支持。人大的党员干部能否坚持到优良的作风,能否在人大工作中履行党的根本宗旨,直接关系我们的工作水平、工作成效。我们要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优势,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履行人大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大的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获得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二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在政权建设中走群众路线最好、最有效的形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对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人民民主的国家权力机关性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统筹兼顾好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如何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社会和谐,是我们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所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我们要通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把群众路线贯彻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善于集中群众的意见进行科学决策,善于依靠群众的支持、凝聚群众的力量推进工作,善于按照群众的评判衡量工作成效,为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人大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的迫切需要。人大机关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责。机关运作效率、工作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成效。换届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建立在历届人大打下的工作基础和良好的运作机制基础之上的,也凝聚着机关各工作机构和全体干部职工的才智与心血。当前常委会机关建设和服务保障总体上是好的,但对照发展要求和现实形势,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人大机关“将多兵少”服务力量有限,如何统筹协调,整合力量,提高服务质量,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解决;又比如说,人大内部有“三室五委”,大家职责分工是明确的,但在一些全局工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协同推进上,工作的无缝对接和相互协作还需要提高。再比如说,人大工作需要顺应发展需要,依法开拓创新,因此,必须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直面矛盾,研究问题,增强实效。总之,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将有利于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质量。

二、求真务实、不走过场,以整风精神解决突出问题

  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走过场,是不是取得明显成效,就看找没找准问题,解决没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程度如何。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一定要学深、用好、结合紧,求真务实,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去年,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由常委会领导带领副县级以上干部,深入6个县区22个村,驻村入户,全面调研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今年的活动探索了方法,奠定了基础。我们要借鉴这些好的做法,加强与一线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查找和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着重解决学风不实、知行不一,落实止于文山会海,执行因循守旧,调研走马观花,工作浮躁疲沓、避实就虚等问题,努力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真正把心思用在加强监督、为人民服务上,把功夫下到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努力推进全市的民主法制建设。

  反对官僚主义方面,着重解决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联系群众和人大代表不够深入;自满自足、自说自话,“庸懒散慢拖瞒”等行为;墨守陈规、因循守旧;缺乏足够的大局意识,视野不够开阔;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改进调查研究,深摸基层实情,聆听群众心声,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反对享乐主义方面,着重解决“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坚持摈弃“以前就是这样做的”思维定势。着重解决甘于平庸,容易自满,得过且过;工作拈轻怕重、标准不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等问题,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为党为人民而努力奋斗。

  反对奢靡之风,着重解决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公款吃喝、变相旅游、铺张浪费等问题,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从严要求,廉洁自律。

  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把清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列明具体体现,深刻剖析原因,严格落实整改。要动真碰硬、切实管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做无用功,真正取得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的实际成效。我想,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是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更加自觉。紧紧抓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问题,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植于思想和行动中。牢固树立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愿、反映人民的诉求,推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国家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

  二是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神要更加强烈。是否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市人大常委会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凡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就全力做好,凡是对人民群众不利的事情就坚决不做,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凡是可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可以为老百姓带来福祉的都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在大胆行使职权、全力推动先行先试上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当前,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日益增强,全市人民对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越来越多地展示出积极的姿态,越来越多地关注公权力的运用是否合法公正。我们必须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意识。具体来说,就是属于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监督事项,要尽心尽责地做好;对法律明确规定的事项,坚决贯彻好,做到不失察;对党委要求做的工作,坚决执行好,做到不失职;对群众呼声强烈的问题,坚决落实好,做到不失信于民;对拿得准、吃得住的重点问题,则要经常反复进行审议或检查,不解决问题绝不撒手。

  三是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人大各项工作要有新进展。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勇于实践而不畏怯不前,与时俱进而不故步自封,勇于创新而不因循守旧,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监督方面,要突出依法监督、为民监督。始终把促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依法履职与跟踪问效并重。要针对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让群众通过人大监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贯彻党的主张同代表人民意志有机统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依法行使任免权方面,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确保市委人事意图顺利实现。在代表工作方面,要突出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机关与代表的联系。在调研方面,突出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途径,力戒形式主义、表面文章。调研中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掌握的情况、提出的建议更贴近社情民意,更切实可行。

  四是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各项纪律要更加自觉、更加严格。要遵守政治纪律,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大局意识,严明政治纪律。要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坚决杜绝变通规避行为,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打擦边球。要坚持依法履职,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重点,把法治宝鸡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大力实施依法治市,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为推进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走在建设“三个陕西”前列提供强有力的民主法制保障;要保持廉洁自律,坚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党组一班人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要持续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实施办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

  三、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确保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

  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省、市委的实施意见,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视,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研究制定了两个党组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机关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好以下几方面要求。

(一)把握好总体要求。中央提出,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其核心就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总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坚持以过严的标准、过严的措施、过严的纪律,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

  (二)把握好目标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两个党组和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主要任务是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我们要围绕这个目标任务,紧盯作风建设这个症结,通过教育、查摆、整顿、提高,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通过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人大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人民至上。

二是要通过自我剖析、自我批评,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消除消极平庸的思想惰性,增强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三是要通过改进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身心接触地气;虚心向代表和群众学习,真心对代表和群众负责,热心为代表和群众服务。

四是要通过制度强化,促进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范权力行使,促进党员干部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爱岗敬业,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三)把握好关键环节。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实施方案,着力抓好三个环节,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

一要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要以“学以立德、知行合一”为主线,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意见。

二要抓好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达到“洗澡”、“治病”的效果。

三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这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落实整改方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和要求都已经十分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今天的动员大会标志常委会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及时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加强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小组要自觉接受督导组的指导,落实督导组的要求,要虚心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切实负起责任,发挥核心作用,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各工作机构要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

二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常委会党组成员要带好头、做好表率,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真学、真改、真用,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查摆剖析“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带头完善贯彻群众路线制度、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机关党组成员既要带头学习,走在前,作出表率,当好活动的参与者,又要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当好活动的组织者,引领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在常委会和机关均取得实效。

三要探索创新,突出特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明确的方法和要求,高标准地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还要从实际出发,突出人大工作特色,与人大职能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和组织具有人大特点的“自选动作”,针对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实际情况,灵活掌握时间进度,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四是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加强宣传,为教育实践活动创造良好氛围,为群众广泛参与创造良好条件。要充分运用人大网站、人大刊物等载体,开辟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在机关营造改进作风的良好舆论氛围,形成推动作风建设的正能量。

五要注重实效,推进工作。践行群众路线、解决作风问题的根本目的,是为更好地推进工作、服务群众。代表和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内心认同、真正满意,不是看我们说得多漂亮,而是看我们干得怎么样,有没有推进实际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推进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积极履职,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同志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省、市委有很高的要求,群众有很高的期待。我们一定要在市委领导下,在督导组的支持指导下,坚决贯彻整风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突出人大“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国家权力机关的特点,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推动作风转变,进而为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加快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走在建设“三个陕西”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惜玲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下一篇: 在2014年度“宝鸡人大新闻奖”暨陈仓环保世纪行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