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4-01-26 新闻来源:

依法监督勤履职  服务大局促发展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综述

 

2013年,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促进宏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十二五”规划是“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督促规划落实,对于保障宏观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平稳健康运行意义重大。去年9月份,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通过听取部门镇街工作汇报、走访企业单位座谈交流、深入农村社区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广泛开展视察调研,就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及年度计划进展等重点指标认真研究分析,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及20131-8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政府严格执行规划,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推动商贸产业繁荣升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同时,常委会还要求区政府切实抓好年度计划实施,以年度任务的全面完成保证规划的有效实施,从而保障 “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为促使财政在区域发展中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常委会持续对财政工作开展监督,先后于去年7月份、9月份听取审议了2012年财政决算、20131-8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批准了2012年财政决算,作出了调整2013年财政预算的决定,督促区政府科学研判宏观经济形势,狠抓财政收入落实,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工程建设投入,有力促进了宏观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

着力促使经济社会发展潜力不断增强

项目和空间是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区人大常委会紧盯区政府20个工作部门向人代会承诺的年度重点项目实施情况,通过专题审议、主任会议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监督。去年7月份,常委会深入11个承诺部门和9个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视察调研,在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了区政府20个部门承诺事项进展情况的报告,督促区政府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狠抓进度,全力推进承诺事项落实。12月份,主任会议又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的综合汇报,再次监督,推动了重点项目及重要工作的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根据全区发展空间受限的实际,常委会以推动旧城改造进程为突破口,组织视察组深入公园路片区、石坝河街区、符家村城市综合体等现场调研旧城改造情况,第9次常委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加快旧城改造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政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坚持以人为本严格依法拆迁,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改造进度。区政府加大力度,强化措施,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全区旧城改造工作实现了有序、快速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进一步增强。

着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一年来,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作为重要任务,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围绕“六五”普法,常委会在组织市、区、镇三级260多名人大代表开展联动视察的基础上,组织专题视察组进行重点视察,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围绕《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贯彻实施,常委会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了区政府专项报告,督促政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和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加大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常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对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行调研,督促区检察院加强队伍建设和宣传工作,建立健全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促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围绕信访工作,常委会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制度,狠抓接访、转办、督办环节,定期分析信访态势,适时会商重大问题,着力促使信访事项得到解决。同时,常委会还在9月份听取审议了“一府两院”关于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性提出建议,督促“一府两院”抓好信访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区信访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努力推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着力促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围绕农村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区各镇召开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社保政策的执行情况,掌握存在问题,收集意见建议47条。10月初,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就群众反映较多的农村低保、医疗及失地农民养老等10个方面的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询问。根据询问情况,及时形成了专题询问意见,要求区政府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工作体系,强化对低收入群众的保障,全面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加强农村卫生体系建设,促进了农村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为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常委会组织驻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代表,深入区计生服务站、姜谭街社区、三合村、陈家村等单位,通过走访查看、座谈讨论等方式,对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在此基础上,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相关工作报告,监督支持区政府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加强服务管理工作,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较好保障。

 

                  (李元祥  赵颖轶  赵宝刚)


 

 


 

上一篇: 全国人大财经委莅临我市开展立法调研 下一篇: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工程实施工作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