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监督,让政府承诺落到实处 ——金台区人大专题监督聚焦“十件实事”
发布时间: 2013-12-23 新闻来源:

监督,让政府承诺落到实处

          ——金台区人大专题监督聚焦“十件实事”

 

“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区、推动市场扩容升级,实施西街小学综合楼等13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新建新福园、东仁堡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初,在金台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政府对全体人大代表、全区人民群众郑重承诺了“十件实事”。这“十件实事”事事关乎发展、件件涉及民生,是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重点监督推进的主要工作。

贴近民生——选题

保障改善民生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基本要求。常委会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年初确定工作议题时,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围绕民生,办好十件实事是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常委会应把十件实事的办理情况作为全年的重点监督事项。经过讨论,常委会决定把十件实事落实情况作为对区政府2013年民生工作的重点监督内容,列入主任会议监督议题,进行专题审议。

突出重点——视察

“十件实事”涉及教育、卫生、交通、商务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为了深入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便于人大开展专题审议。常委会坚持把监督跟进“十件实事”与开展视察调查、工作评议紧密结合,先后组织委员代表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调查,对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工作开展了专题评议。人大视察调研组深入辖区十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多个餐饮服务企业,综合市场、便民摊群点,就区政府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推动市场扩容升级、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区等工作进行了重点视察,全面了解掌握了基本情况。深入查问题、找不足、谈建议,通过反馈政府办理审议意见和部门工作评议意见,对“十件实事”落实情况选点督办,达到了以点带面,推动整体的监督效果。

专题审议——推进

1219,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对“十件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审议。区政府综合汇报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主任会议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照政府目标承诺,逐项查看任务完成情况,充分肯定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保障性住房建设”、“高中学校结构调整”、“中心敬老院二期工程”等具体事项,当会提出了询问。列席会议的区政府副区长、区住建局、教体局、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进行了回答和说明。针对十件实事进展不平衡、个别工作未能如期完成等问题,主任会议要求区政府,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综合协调、督办促进力度,对于年底前,经过努力能够完成的工作,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克服困难,鼓足干劲,齐心协力抓进度,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真正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二要结合各项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对受各方因素影响,在年底前不能如期完成的工作,要继续提上重要日程,列入来年工作计划,细化方案、倒排工期,分类推进,确保抓紧落实不放松,推进工作不懈怠。三要进步一夯实部门责任,从讲大局、转作风、促发展的高度,严肃认真地对待代表发言中指出的不足和问题,扎扎实实地加以改进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确保十件实事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最大程度地惠及群众。

区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及时将“深入实施安居工程”、“加快市场扩容升级”、“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等工作纳入政府2014年十件实事。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十件实事”落实情况列入监督议题,跟踪监督问效,推动工作落实,督促政府真正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李世杰)

 

 

上一篇: 当好国家财政的“守门员” 下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联四访”活动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