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一腔赤诚为百姓
发布时间: 2013-07-08 新闻来源:

——记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蒲让科
 
王志刚

  “市政府在安排2013年工作中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强经济实力摆在六大重点工作之首,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深切体会到政府对大力发展重大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市上能够对千阳工业园钛产业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扶持资金及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推动千阳钛产业园建设项目早日达到预期效果”。这就是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蒲让科在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的审议发言。
   蒲让科1987年光荣退伍后,凭借在部队上练就的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依托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的地理优势,组织带领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种植胡萝卜1560亩,建起蔬菜大棚740座,实现年销售收入974万元,人均增收6500元,发展蔬菜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创立了“千川牌透心胡萝卜”国家级商标,并荣获第八届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像奖。他被推选为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和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城关镇千川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广泛联系群众   热心为民代言

  “群众关心的就是我所关注的”,蒲让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掌握民情,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确保提交的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他坚持做到“四个勤于”: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动耳、勤于动手。每年在召开人代会前夕,他都要抽出专门时间,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听取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收集和掌握撰写建议的第一手资料,经梳理归纳、去虚留实,使所提建议既有理有据地找准问题,剖析原因,又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切实可行。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即使是闭会期间,他也及时收集,认真整理,分别向县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反映,全程监督意见办理,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深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群众高兴地说:“蒲代表一心想着群众,为我们办了许多事实、好事,完成了我们多年的夙愿,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代表人民利益  为群众谋福祉

   2011年9月,千阳县连降暴雨, 212省道千阳岭段大面积滑坡,交通中断,导致蔬菜等农副产品卖不出去,陶瓷产品绕道运输成本加大,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反响很大。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修复212省道千阳岭段水毁道路》的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答复,安排市交通局等有关部门勘查设计,制定方案,申报项目,争取资金,积极组织施工,已于2012年11月建成便道通车,深受千阳人民好评。
   针对千阳县钛产业园建设中的困难和现状,他结合千阳工业发展实际,认真分析钛产业的发展前景,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由他牵头提出了《关于支持千阳县工业园钛产业区建设的议案》,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入了2013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争取市政府更大的支持,推动千阳钛产业的发展。
   在过去的两年里,他先后向市人代会提交建议16件,其中有3件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提交议案11件,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并接受了《宝鸡日报》、《宝鸡新闻网》的专题采访。

履行代表职责  踊跃审议发言

  “我是来自基层的农村的市人大代表,对发展现代农业感触颇深,我们千川村通过种植胡萝卜,建设蔬菜大棚,创立了自主品牌,将蔬菜产业推向了新阶段,正是通过农业科技创新,培育了思路明晰的主导产业,充分发挥示范园区的引导、带动、推广的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发展现代农业当中来,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是蒲让科代表在参加市人大调研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情况座谈会上的发言。他不论是参加市、县人大的视察调研,还是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发言,他都要深入实地调研,了解实际情况,为审议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了提高发言质量,他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参加市、县人大代表专题培训和轮训,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自费订阅了《中国人大》《民声报》、《法制与社会》、《人民代表报》等人大刊物,积极参加市、县人代会和县人大常委会及闭会期间人大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活动,虚心向代表学习,互相交流,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工作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维护群众利益   化解群众矛盾

   蒲让科作为基层的市人大代表,他坚持群众路线,心系人民群众,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2012年元旦前夕,他在走访选民时,发现五保户王雪梅患病卧床,无钱医治,他立即掏出身上仅有的230元钱,送到王雪梅手中,并叮嘱她保重身体,好好看病。春节期间,他还带领“两委会”班子成员,看望了王雪梅,并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王雪梅深受感动:“蒲代表,感谢你对我的关心和照顾”。2012年的春节,正当大家过大年时,派出所打来电话,说是三组的一户村民家庭闹矛盾,给派出所报了警。他一听心急如焚,顾不上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就匆匆赶过去,问清事由,教育劝导,使他们言欢和解。在他任代表期间,共调解矛盾纠纷15起,使全村邻里和睦,治安秩序良好,该村被评为市级平安村。
   蒲让科就是这样,一位身处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勤勤恳恳,为民代言,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履行着市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诠释着一位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勤奋履职,不辱使命。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

 

上一篇: 儒商反哺社会 大爱铸就辉煌 下一篇: 大山深处代表情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