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儒商反哺社会 大爱铸就辉煌
发布时间: 2013-07-08 新闻来源:

——记市人大代表冯西见

孙席雨

   冯西见,宝鸡市西建公路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作为企业家,他以诚信为本,紧抓质量和信誉,倾力发展民营经济,在带动集团成长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他将儒家思想和道德准则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贯穿于经营的每一个环节,热心公益文化事业;作为人大代表,他坚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
   诚信为本   勇担社会责任
   “干好工程,哪怕是赔了血本也在所不惜,不合格的工程坚决返工,宁可公司、个人利益受损失,也不让一个不良工程从我们手中交出”,这是他对员工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在经营中,他最看重的是质量和信誉,率先在宝鸡同行业中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精品工程应对市场竞争,合同履约率100%。2005年,他的公司承接了修建洋太路、酒茨路的工程,因建筑材料价格上涨,施工路段地形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到2008年工程完工时,实际费用超出中标价200万元。但他坚持严格履行合同,坚决主张不向甲方追加工程款。他的诚信和信誉赢得了同行及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多次荣获陕西省“信用建设先进”先进个人称号。
   “人大代表要体民情、察民意、代民言,更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解民忧、帮民困”。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私营企业的负责人,他参照国有企业员工福利待遇标准,为在职员工缴齐缴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各项社会保险费。在工资待遇上关心员工的同时,他更是将员工的生活小事和实际困难放在心上。自企业创办以来,他坚持为企业员工父母送生日蛋糕和礼金;为70岁以上离退休员工和员工父母发放“孝善津贴”;为考上高中、技校及大专院校的员工子女发放助学基金;设立 “爱心互助基金”,对困难员工家庭进行救助。
   企业发展壮大了,冯西见没有忘记生养他的三秦大地,没有忘记关爱他的父老乡亲。眉县钟吕坪村地处太白山脚下,由于交通不畅,导致了群众出行困难,经济发展落后。他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出资200万元修建了出山“致富公路”,又出资16.7万元,为全村2571位村民代缴了新合作医疗参保费;市区十里铺地区聚集着数量庞大的低收入人群,群众生活十分困难,他将这些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今年春节前,他主动与金台区民政局和十里铺办事处取得联系,为该地区的764户低保户送去价值12万多元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西建集团累计安置下岗职工167人,转移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740余万元。他的善心善行不胜枚举,他说:“只要有能力,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创业的目的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企业积累的财富来源于社会大众,只有将这份财富回报于社会才能体现一个企业家的社会价值”,他就是用这样心怀天下的气度和大爱浓墨重彩书写着人生。
   道德为先 传承传统文化
   “承诺大于天,一诺重千金。在良知和良心面前,你诚实做事,诚挚做人,诚信为本;你守护的是中华民族最美好的善良天性,坚守的是时代的道德准则,你坦坦荡荡无愧天地。向你学习,向你致敬!”这是冯西见在荣获陕西省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时评审委员会的颁奖词。
   他注重企业文化发展。在他主张下,设立了企业文化部,并坚持开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和谐企业”活动,举办传统文化培训班和《弟子规》观摩大会,在员工中开展和谐家庭、模范孝子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和谐家庭和模范孝子予以重奖,将《弟子规》、《三字经》等儒家经典的学习和践行情况纳入员工年度考核范围。他用传统儒家思想构筑的企业文化得到了全体员工的广泛认同,也在同行中传为佳话,传统文化的力量激发和带动了道德风尚在西建集团的全面提升。
   他热心公益文化事业。2010年,他倡导并出资成立了宝鸡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开展扶贫帮困、救灾助学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宝鸡首届公益大讲堂”、“为国教子,以德育人”暑期教师培训班、《弟子规》夏令营、“学传统文化,做文明市民”等一系列讲座和活动。组织专家教授到工厂、学校、社区、监狱作报告,免费发放《大家都学弟子规》等书籍和光盘资料五万多份。他用行动诠释了新一代儒商对社会责任的深刻领悟,表达了人大代表对社会大众的人文关怀。
   学习为基 积极履职尽责
   近年来,冯西见担任市青联常委、市工商联常委、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等多个社会职务,荣获“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首届“陕西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陕西省首届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他心里,最看重的还是人大代表的身份,他十分珍惜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和爱戴。
   “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什么都不懂,必须好好学习、认真履职,才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拿到代表证的那一刻,他这样暗暗的告诫自己。任职以来,面对繁重的工作,他丝毫没有放松学习。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坚持自学了《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民生报》、《法制与社会》等刊物,记学习笔记3本,撰写学习心得4篇,主动积累履职必须的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每一次培训、座谈、评议和视察活动,按时参加,虚心请教,踊跃发言,为履职尽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人代会期间,他认真审议发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作为企业界代表的他,总是对企业发展和工人生活表现出特别的关注。在市第十四届一次人代会上,他接受了市电台、新闻网等媒的专访。在专访谈话中,他就非公企业融资难,规模小、缺乏相应政策扶持等问题,呼吁金融部门加大对非公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出了《关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建议》;基于对下岗职工生活状况的深切关注,在市十四届二次人代会上,他又提出了《关于给予下岗职工提前五年退休优惠政策的建议》。他在人代会上的专访和建议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广大中小企业经营者和下岗职工从他的建言献策中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对中小企业和弱势群体的关注与关怀,看到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希望,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心系百姓的大爱情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怀有凌云之志的冯西见温文儒雅中不乏鹰击长空的坚定与执着,扎实稳健中又激情豪迈。他以一名人大代表的忠诚,以三秦赤子的深情展示着他对这片大地的热爱与眷恋,回报着养育和关心他的人民群众。

 (作者系金台区人大办公室干部

 

上一篇: 关于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 一腔赤诚为百姓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