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保障性住房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13-07-08 新闻来源:

聚焦安居乐业关注保障住房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保障性住房建设纪实
 
仵引强

   国家建设保障性住房主要为改善刺激消费、带动投资、调节收入分配、推进城镇化建设,达到调控经济运行,维护社会稳定,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确保广大老百姓住有所居的目的。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群众对住有所居期盼,深入了解群众住房需求,将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列为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议题,通过现场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了解真实情况,提出建议意见,准确把脉,对症下药,有力地促进了政府改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让这项惠及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更好地造福群众。近期,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副主任王翔带领视察组,对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新都市花园、万和家园、上善家园和凤泉花园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了项目建设,召开了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的报告。
   建设资金怎么解决
  “资金应该没有问题,房地产开发商动辄投资几千万,买地,建房,人家都有利润可赚,而保障房建设,政府无偿提供土地,加之廉租房、公租房中省市每平米给千元以上补助,怎么还有资金问题。”凤翔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县人大副主任梁振宇针对县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报告提出自己的疑问。县住建局负责同志汇报说,保障性住房项目中省市仅补助部分基建资金,项目征地拆迁资金、配套附属设施建设资金、建设过程中的资金差额等需要县财政全部解决,资金缺口大,县财政资金困难无法配齐;加之目前建筑市场人工、材料费用调高,建设成本无形增加,建设资金压力增大,周转困难造成了资金问题。下一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积极配合县政府加大向中省市财政补贴资金争取力度,确保计划资金及时到位;通过运用有关土地政策,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多方筹集社会资金,接收社会捐助;全力整合交通、教育、卫生、文化等行业资源,建设保障性住房公共配套设施,弥补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缺口;协调信贷机构,按照规定条件申请商业银行贷款、使用信托资金、发行债券和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等方式融资,开通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个人贷款业务和贷款额度,同时加快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建设、销售,出租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设施,回笼部分建设资金,全方位筹措建设资金,确保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重点考虑房屋配售
  “怎么还有部分房屋没有人来居住?”县人大城乡工委主任闫召宁结合参观现场和听取汇报后,向参与视察的县住建局领导询问。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2011年陕西省榆林地区出现开宝马车住保障房现象和其他地区反映的违反保障房分配政策后,陕西省和宝鸡市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分配销售政策并轨,经济适用房保障对象由中低收入家庭调整为低收入家庭,按照这一标准,全县前期摸底的中低收人家庭住房需求中,中等收入家庭被排除在外,符合保障性住房入住申请标准的家庭就大大减少,由于省市县抬高了住房保障对象门槛,入选标准有所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出现分配销售不畅问题。根据全县统计初步,符合保障性住房入住标准的城镇低收入家庭3000多户,2012年以前,凤翔县已经建设保障房4556套,今年省市分配凤翔县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2985套。在视察和县人大四次常委会分组讨论时,委员们对建设和配售提出了不同看法,参与的县政府副县长表示,下一步将组织住建、民政等相关部门和各镇、社区对全县居民户口信息、家庭收入、住房需求等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摸底调查,制定出适合凤翔县实际的保障对象、保障范围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等有关办法和措施,同时积极向省市反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销售实际困难和问题,争取上级支持,为保障性住房合理保障奠定基础。
   规划设计应该合理
  “面积太小了,这样面积的结构不太适合县城群众,也许在大城市50平方米可以了,但是咱们县城人口聚集不多,人们的居住习惯还是需要面积大一些。”在万和花园廉租房建设现场,人大代表、东大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马淑萍说,马淑萍每天和群众打交道,非常清楚群众在住房方面最基本的想法。县住建局负责同志说,这是省市规定的面积,省市要求保障性住房必须严格按照规定面积、设计标准方案进行建设,从2011年开始,省市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纳入市县目责考核范围,实行严格的检查考核办法,月评比,季通报,完不成任务,年底对市县全盘工作一票否决。下一步将不断创新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多方创造条件,尽量建设符合县城群众居住习惯的保障房。
   “廉租房主要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但你们建设的廉租房住宅小区离主城区有500米距离,住的远了,称盐倒醋都要走几十分钟,这就不够方便了,是不是应该在靠近城区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纳雄说。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保障性住房的各项政策,注重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突出前瞻性,着眼长远,坚持高标准规划,人性化建设,全力完善各种服务功能,最大限度优化人居环境,着力提升人居生活品味。要合理搭配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选址和房屋建设布局,尽量建设适宜凤翔群众居住的户型,吸引群众申购,提高保障性住房入住率,同时加快在建和已建成保障性住房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及时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共服务功能,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把保障性住房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办干部)

 

上一篇: 人大监督:助推非公工业发展 下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市政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