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一次创新监督方式的有益尝试
发布时间: 2013-07-08 新闻来源: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工作评议纪实

陈海刚      田彩凤

   近期,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评议,这是该县对这一监督方式的首次应用,也是该县创新监督方式的有益尝试。
   依法行权  作出决定
   今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第二年,为切实推进人大工作规范运行、科学发展,县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为“机制创新年”,要求在建立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求突破,展特色、出亮点。
   人事任免权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如果只负责任命,不过问履职,肯定有违权力设计的初衷和目的。如何消除干部述职评议停止后出现的人事监督缺位?怎样整合现有监督形式,综合了解政府部门的履职?如何更好的凝聚人大监督力量,更强有力的支持“一府两院”工作?成为该县人大常委会着重思考的问题。
   经主任会议多次讨论,工作评议被提到重要议程上。但查阅资料,都没有找到明确的法律规定。“我们人大工作既要按法律的规定依法办事,也要在法律的框架内创新探索。工作评议这种监督方式,法律未明确,不等于法律排除它,应积极的探索尝试一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的一番话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主任会议达成共识,决定将工作评议列为2013年重点工作。
   精心策划  及时启动
   开展工作评议的想法,得到县委的大力支持,时任县委书记马鲜萍高度肯定,并提出坚持依法、积极、稳妥原则,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形成制度、全面展开的意见。按照县委的指示,在与县政府充分沟通后,常委会于今年4月份率先启动对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评议。
   常委会及时成立由主任负责,两名副主任牵头的专门工作班子,并对工作相关事项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工作思路。确定评议内容为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队伍建设及行风建设、接受人大监督等几个方面。决定将此项评议活动分准备、调查、评议、整改四个阶段进行,历时4个月。
   4月23日,评议工作动员会如期召开。会上,常委会副主任、评议工作小组副组长安彩芍对开展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刻阐述,县政府副县长齐升代表县政府对国土资源局接受评议提出了要求。从而,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深入调研  掌握实情
   部门履职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走到基层一线,深入干部群众中间,才能听到真实的声音,摸到真实的情况。
   4月底,评议工作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先后深入5个镇,现场详细查看了西宝高铁用地保障、召公镇新庄村基本农田整理等7个项目,全面了解了法门镇新镇区土地收储、罗马花园用地招拍挂等情况。调研中,评议工作小组召开了有人大代表、镇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发放了民意测评、问卷调查表。此外,还听取了发改、财政、纪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县国土资源局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负责人的意见。
   两天的调研,共接触群众170多人,收集文字资料50余份,征求各方意见22条。调研结束后,评议工作小组认真汇总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了长达5000字的调研报告,为会议评议提供了有力依据。
   会议评议  直面问题
   5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听取评议县国土资源局履职情况的报告,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属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参评人大代表积极踊跃发言,会场气氛严肃而热烈。大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直言不讳的指出存在的问题。国土局参会同志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现在耕地保护和发展用地的矛盾非常突出,请问国土资源局将采取什么措施,严守我县57.2万亩耕地红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工委副主任白丽第一个发问到,评议进入询问环节。这是为增强会议评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增加的一个重要程序。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王敬师现场作答,我们将加大废弃村庄、砖瓦厂和荒芜空地的复垦力度,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工作,努力做到耕地的占补平衡。
   “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怎么保障?”“现在农村宅基地前接后延问题比较普遍,怎么应对?”……,王敬师等国土资源局领导积极回应,询问紧张而有序。1个多小时的时间共问答了15个问题,问者言辞简洁,直截了当,答者态度真诚,话语中肯,让参会的同志对国土资源局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评议意见有了更清晰、更准确的把握。
   票决测评  不走过场
   为准确掌握参评人员的真实意见,会议对国土资源局的履职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由出、列席人员根据报告内容的真实程度、列席会议听取意见的重视程度、接受询问回答问题的满意程度综合做出自主评判。通过现场投票,国土局工作测评为“满意”等次。
   综合评议发言情况,会议随即形成了对国土资源局的评议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法律宣传和工作宣传;二要加大土地执法力度,规范和加强土地管理;三要采取得力措施,科学管控农村宅基地;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热点问题;五要加强矿山生态保护,积极开展矿区植树复绿。将会议测评结果和评议意见及时反馈给报告机关,并要求县国土资源局在三给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跟踪督办  力求实效
   “评议是手段,整改是关键,促进工作才是目的。”按照部署,从6月起工作评议进入整改阶段,县国土资源局在一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方案,三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12月份接受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审议。
   “评议有刚性,监督才有实效。下一步要抓好对评议意见的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有措施、落实有效果、工作有改进。”主持会议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敏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政府部门的法定义务。这次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评议使我们清醒的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我们将实打实、认真整改,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效回应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切。”县国土局局长王敬师表态说。
   “我们只是成功的走出了第一步,将工作评议真正打造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升级版’,政府改进工作的‘助推器’,乃至寻求更为有效的工作方式,我们还要不遗余力的继续探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的这句话令人寻味。


 (作者系扶风县人大办副主任、干部)

 

上一篇: 关于对我市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人大监督:助推非公工业发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