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关于对我市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7-08 新闻来源:

市人大法工委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在巨主任的指导下,5月14日至17日,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对我市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把信访工作作为促和谐,保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第一责任,坚持以创建“三无”县区(无进京重复非正常访、无来省重复集体访、无中省交办信访积案)为抓手,着力建机制、打基础、治源头、化积案,使全市信访趋向依法、有序发展的态势。截止2012年底,信访“三级终结”在全省领先,13个县区(含高新区)中,有12个达到了省级“三无”标准,创建数量和创建率位居全省前列。
  (一)领导重视,大信访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市在抢抓经济发展黄金期机遇的同时,重视矛盾凸现期的问题,围绕“抓信访就是抓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的工作思路,依据国务院条例,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补充了法规条例的可操作性规定,为建立信访工作大格局和明确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市、县区按照制度的要求,都成立了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项联席会领导机构,定期研究分析信访形势,主动部署信访工作。普遍建立了县区委副书记牵头抓总、政府常务副县区长和政法委书记具体抓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敢于担责,政府领导勇于担当,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太白县地处山区,群众居住分散,遵照大格局的要求,谋思路,创方法,把信访工作与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相结合,公开县级领导电话,让群众点名接待,用“五个到位”、“三项机制”保障,切实送政策到村,听民声到地头,化积怨在基层,连续四年实现信访“三无”县目标。窥一斑而见全貌,信访工作新格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宣传到位,信访工作的基础网络初步建立。全市各级政府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培训和普及《信访条例》,使其基本内容群众知晓,信访渠道畅通。在此基础上,市、县区政府加大投入,打造信访平台,全市建立“一站式”联合接待大厅13个,便民服务厅135个,推行网上信访、人民意见征集,24小时信访热线等畅通了信访渠道。同时积极构建五级矛盾排查化解网络体系,重点治理源头,从不同层面处理矛盾纠纷。据统计,全市120个镇(街办)成立了调解中心,1895个村(居)民委员会,165个社区成立了调解站,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厂矿等都有矛盾纠纷排查员,形成了信访工作子网络。在乡镇把涉及综治、维稳、信访、司法工作部门办公室整合,实行“四办合一”的工作模式,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促进了信访案件的下降。
  (三)方法灵活,信访案件的化解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级政府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化解信访案件。目前,各县区多措施并举,各具特色,齐心解决信访问题,促进了全市信访案件呈现出“三下降、两减少、一好转”的良好态势。其中,信访总量、来市集体访总量、进京非正常访数量同比分别下降1.4%、7.5%、6%;信访积案存量以及涉军、涉农、涉企群体等重点群体串联聚集上访明显减少,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信访案件办结率显著提高。2012年,中省、市331件要结果信访案件全部办结,结案率100%。申请中省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324万余元,化解信访疑难案件33件。市、县区两级运用专项资金643万元,化解信访“老户”问题89件,办理的225件信访积案全部录入国家信访局积案库,积案入库工作全省第一。
   二、存在问题
   从调查情况来看,我市在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日益复杂的信访工作形势相比,当前信访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在信访渠道方面。一些信访案件本应通过仲裁、诉讼等途径解决,而当事人不走司法渠道,到信访部门缠访闹访,想通过给政府施压、制造影响的方式解决诉求,“重信访,轻法制”的错误观念仍然存在。还有部分进入司法程序正在审理的案件,当事人采取集体上访给司法部门施加压力的方法,干预司法裁定。
   二是在信访事项的提出方面。对《信访条例》的宣传深度还不够,群众对《信访条例》的认识不全面,上访群众依法信访的观念没有形成。主要表现在:一是明知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就是不依法依规办事,认为找领导来的快,成本少,实惠多。二是信访行为过于偏激,摆出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式,无论是找领导还是信访部门,只要没有达到目的就死缠不放,其结果是缠访、重访、越级访、集体访时有发生。三是信“访”不信“法”,有的涉法信访问题,法院已经依法判决,但仍然有不少当事人不断上访、缠访。
   三是在信访事项的受理方面。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针对个别地方出现交通、医疗、安全生产等意外伤亡事故的赔偿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出现了“同命不同价”和天价赔偿金的问题,给依法按政策处理信访问题带来极大的困难和阻力。部分镇村两级信访机构专(兼)职工作人员较少,并普遍缺乏系统的学习和培训,部分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在信访事项办理和督办方面。信访工作责任与关系不够明确,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同时,信访工作缺少手段,如信访人反映的信访事项已经“三级终结”后仍继续上访问题、“涉法涉诉”类案件、缠访、闹访现象等,目前没有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就当前信访形势来看,非法集资、部分涉军人员、三线建设学兵、整组积极分子、陈仓热力等重点群体上访问题依然存在,个别“骨头案”、“钉子案”尚未得到彻底解决,还有一些上访群众的情绪容易失控、群体性上访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给信访事项办理和督办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三、意见建议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证渠道。”从目前社会环境看,人民群众对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公平正义有许多新期待新要求,今后一个时期,以利益诉求为主的信访活动将处于比较活跃的阶段,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更加繁重。因此,我们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宣传《信访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继续开展《信访条例》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使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正确地理解《信访条例》的基本内容和规范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要加强对群众依法信访的教育引导,切实转变少数群众信“上”不信“下”,信“多”不信“少”, 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使群众懂得信访的权利和义务,自觉规范信访行为,依法遵守信访秩序。
  (二)狠抓责任落实,提升工作水平。要继续坚持“领导包案制度”,强化“包化解、包稳定”的责任制,落实责任督导,明确奖惩制度,加大信访难题的解决力度,切实做到责任落实,一抓到底,解决问题,案结事了。要健全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对重大项目的建设,关键政策的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事项都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早做好科学论证,认真进行事前信访评估,避免埋下信访隐患,促进各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推进信访秩序的规范化。针对我市信访稳定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要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受理、办理、调处、解决信访事项的措施和方法,适时对重大、复杂、疑难的信访事项,可探索建立无利益关联的第三方介入信访工作制度,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等举行听证会,逐步形成信息、稳控、应急、化解“一条龙”的长效机制,努力创建“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格局。
  (三)围绕目标重点,强化工作实效。要把工作重心从对信访案件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预防化解上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坚持定期集中排查与不定期经常性排查相结合,及时掌握社会矛盾的苗头动向和预警信息,对可能引发大规模集体访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发现及时、化解得当,力争将信访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强化和改进初信初访的接待受理工作,把提高初信初访一次办结率作为提高信访工作整体水平的关键,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诉”、“访”依法实施分离,涉法涉诉信访进入法制轨道,不断深化政法系统开展的“三官一律”(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进村组、进社区活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多种方法,加大信访矛盾的排查预防化解力度。要强化来信办理、来访接待、督查督办等基础性工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实措、下决心、见真招,对多年缠访、闹访案件,要集中人力妥善结案;对组织、煽动群众非法上访、群体上访、暴力上访的,要加大处理力度,触犯刑法的,要及时交由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下大力气化解一批积案、平息一些群体、减少一些老户,使全市的信访存量能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四)完善保障机制,推动工作创新。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陕办发〔2013〕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出台配套文件,落实信访督查专员制度,切实加强对各级信访机构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加大对信访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配齐配强信访部门领导班子,在人员编制、经费等方面给予足额保障,坚持新提拔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制度,把信访部门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制定的新目标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积极探索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新办法、新措施、新机制,不断丰富社会管理创新的内涵和外延,特别是在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和加强信访队伍建设上,更要突出创新,为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关于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一次创新监督方式的有益尝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