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机关自身建设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督查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12-05-11 新闻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督查工作回眸
 
 
 
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按照市委办公室督查工作要求和全年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严格对照考核内容,主动开展督查活动,自觉履行督查工作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督查任务,有力地保证了市委决策的贯彻落实,支持了“一府两院”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了全市人大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一、注重学习,精心组织,在提高干部素质中抓督查
    一年来,常委会办公室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以建设“四型”机关为抓手,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提出了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实施方案,采取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干部讲堂、半年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每年进行一次业务知识能力竞赛、建设机关书屋等措施。二是组织机关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省、市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全国、省市人代会精神。三是加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监督法、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机关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有了全面提高,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了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了人大年度工作的安排来上来,为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二、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在项目包抓工作中抓督查
    为了积极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常委会领导坚持把督查工作贯穿于目标任务包抓工作全过程,以督查促工作,以创新式发展检验督查成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对包抓10多个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深入有关单位现场了解情况,座谈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共同研究对策措施,协助解决具体困难,有力地促进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建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多次深入包抓片区督查指导,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很好地推动了全市的创文工作。在抓机关创文活动中,明确责任、时间和要求,整理资料百余份,按期完成了创文测评指标所涉及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选好议题,周密安排,在组织调研活动中抓督查
    在常委会审议议题确定上,紧紧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关普遍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全市工作实际,通过精心筛选,确定了实施持续突破西山五年规划、全市宗教场所管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营造发展环境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市省级重点镇规划建设、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水利改革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城乡幼儿园建设、新型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等议题。在组织调研中,紧扣确定议题,督促相关工作委员会及时提出实施方案,提请主任会议研究;根据工作任务,合理调配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认真搞好调研工作。为了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和“一府两院”整改落实效果,各工作委员会围绕常委会听取的各项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项目,督促“一府两院”按法定时限提交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整改报告,在常委会会议审议讨论的基础上,各工作委员会提出初步审议意见由主任会议集体讨论、重要意见落实由工作委员会跟踪检查、主任会议听取汇报;为了提高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质量,邀请专业人员辅导相关审议内容,提高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的了解和认识,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为增强监督实效产生了积极作用。
    四、坚持原则,加强指导,在搞好县乡换届中抓督查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今年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实践。做好换届工作,对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国家基层政权建设,实现“十二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这次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实践性都很强。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成立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安排部署,指导县乡换届选举工作。7月14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瑞乾带领检查组,深入金台、千阳、凤县等3个县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进行检查指导,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和解答,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换届工作全面展开后,为了及时掌情况,10月28日至11月1 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乡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副组长乔春芳带领指导组成员,深入金台、渭滨、扶风、眉县等4个县区的街道办、乡镇和社区,进行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及时纠正了一些县乡在选民登记中出现的问题和漏洞,促进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推动了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开展。
五、高度重视,措施到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抓督查
    人大常委会领导始终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注重了坚持制度、方法创新、实际调研、沟通协调等工作措施,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对收到市人大代表书面提出的17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从中选择16件重点意见建议,由常委会领导亲自包抓督办。根据常委会办理代表建议办法规定,两次会同市政府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汇报会,专题听取市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工作汇报,面对面查找办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当会提出具体办理意见。通过扎实细致地工作,突出解决了一批事关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一些突出问题。
六、严肃纪律,注重实效,在加强机关作风中抓督查
    为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树立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年初,针对一些干部制度坚持不严,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方面的问题,在机关开展了思想作风教育活动,认真总结分析在工作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重点对机关的请假制度,值班制度,节假日过后的第一天上班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了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为了严肃会议纪律,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各类会议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参会人员,并对是否按要求参加会议,有无缺席、迟到、早退等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提高了参会率,保证了会议质量。
    七、加强信访,化解矛盾,在促进和谐社会中抓督查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倾听民声民愿,重视解决突出问题,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坚持认真受理群众的涉诉步法信访案件,注意从中筛选重点案件由常委会领导批示督办,对一些明显违法的问题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主持,召集“两院”和有关部门集体协商,落实办理责任。7月份,接到省人大转办的关于反映部分乡镇接收大中专毕业分配生后,由于行政区域的调整,工资待遇迟迟不能兑现的信访件后,常委会领导十分重视,批示有关部门尽快协调解决,信访办公室多次与涉及区的人大常委会沟通研究,召开有关部门专题会议,明确办理职责和办理时限,促成了反映问题的解决。2011年,共受理群众来信1585件,来访2456人(次),集体访20批785人,联名信125件1356人,网上信访26件;办理省人大转信132件,督办28件,督办市人大领导批示信件271件,使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有效解决,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较好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市人大机关积极开展文明卫生科室创建活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