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凤县人大常委会助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对接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3-08-13 新闻来源:

“两法衔接”托起美丽凤州
——凤县人大常委会助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对接工作侧记
 
周晓涛    田俊博

   “通过各方努力,我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简称“两法衔接”)工作实现了稳步推进,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防止和纠正行政执法中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标志着我县依法治县工作取得重大进步。”近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县检察院提交的“两法衔接”工作报告,并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支持构建网上衔接 实现信息共享


   为了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畅通交流渠道,尽快实现“两法衔接”信息动态化、常态化监督管理,县人大支持和协调全县23个行政执法机关,以风县检察院门户网站为依托,使用独立的服务器,搭建了全省首个“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并与2012年7月正式开通运行。陕西省检察院胡太平检察长实地观看了系统的操作流程后特别指出:“这是‘两法衔接’在基层的有益探索。”。该信息共享平台,具有较高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各行政执法机关凭借各自账号和密码登陆该系统并录入案件信息,检察机关以系统管理员身份登录后,可以及时、有效地对各行政执法机关查处的行政案件信息和公安机关受理、查处的案件情况实行分类检索和动态管理,并定期进行汇总、研判及趋势分析。
   “建立‘网上衔接,信息共享’机制是检察机关推动 “两法衔接”工作的一次破冰式尝试。”县检察院检察长马宝峰说,从实践看来,它有利于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有利于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机关不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情况,防止以罚代刑;也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监督健全衔接制度 促进规范执法


   早在2006年,凤县就开始了对 “两法衔接”工作的探索和尝试,但由于都是单打独斗,进展十分缓慢。2012年,县人大组织多次调研和研讨,针对工作职责不明确,衔接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支持和督促县检察院健全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促进了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各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衔接和配合,使“两法衔接”工作取到了实质性进展。一是建立健全了衔接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关于在行政执法中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办法》和《关于强化沟通配合、监督制约,有效推进两法衔接工作的意见》,通过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共同会签文件的形式下发到相关部门执行,针对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制定出台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案件办理办法》、《重大责任事故案件办理办法》等规定。二是健全案件移送的审批和备案审查制度。针对涉嫌犯罪案件的不同情形规定了审批程序和权限以及审批、移送的具体时限,同时根据备案审查的要求规范了《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意见书》的格式,并规定了不及时移送案件的督促程序和相关责任查究办法。三是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案件信息通报制度。在县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和各行政执法机关的交流沟通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强化职责,互通信息的基础上,解决了许多执法中的共性问题,逐步建立起长期合作、有效监督、协调共赢、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加强审议夯实责任 衔接更加紧密


   两法衔接是建设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客观要求,是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对促进司法公正的有益探索,是推进依法行政,实现平安陕西、法治中国的重要举措。
   今年5月以来,凤县人大组织召开两次全县司法单位与行政执法单位联席会议,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及时把案件信息录入网络监督平台,有效整合执法信息资源,实现行政执法机关之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之间、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之问的信息互联互通,执法动态交流和业务研讨、案件信息的流程跟踪和监控,确保涉嫌犯罪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县十六届人大七次常委会上,对“两法衔接”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议,结合审议以及,建立了“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分管执法监察的负责人、执法监察机构负责人、两法衔接联络员”四级责任体系机制,对责任人进行建档管理,随时掌握人员更迭及变动情况,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增强了行政执法机关相关责任人员依法行政、正确履职的责任意识。会议要求,县检察院牵头指定专人对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的进度和运行情况进行专项管理,定期向县人大通报情况,实现法律监督常态化。
   截至目前,各行政执法单位共向“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录入案件信息120件,县检察院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9件。凤县“两法衔接”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要实现无缝衔接,要走的路还很长!


(作者系凤县人大办干部)

 

上一篇: 陈仓区人大监督区域经济发展工作纪实 下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检查创文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