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扶风人大常委会开展《人民调解法》专项检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3-08-13 新闻来源:

用行动诠释为民真谛
——扶风人大常委会开展《人民调解法》专项检查活动纪实
 
张建强    王杜梅

   近日,扶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天的《人民调解法》专项检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真谛。
       走近群众  倾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
   6月底,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项检查组,先后深入城关、法门、召公和法门法庭,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人民调解法在基层贯彻情况,并随机查看了3个村级调委会工作。三天的检查中,共召开座谈会6场次,走访民调解员11人次,走访基层群众30人次,查阅资料400多卷。
   “今年年初在制定工作要点时,常委会领导一致认为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社会和谐的保障,特意将《人民调解法》列为今年的专项检查议题之一。我们就是要把深入基层,倾听最低层声音作为此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如此说。
   心系群众  代表群众了解最全面的情况
   检查组本着了解基层实情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原则,抓住人民调解法贯彻执行中的每一个环节,针对每一个问题,详细询问,刨根问底。
  “群众无小事,对于突发事件,调委会是怎样为群众处置的?” “镇政府是如何把握人民调解工作的关键的?” “加大对村级调委会投入力度,作为镇一级具体是怎么做的” “人民调解工作开展目前还有哪些困难?群众对人民调解如何看待?”“目前行业性调委会现状如何?在运行中还存在哪些困难?”
   每一场的座谈会,检查组成员总是问题不断。三天检查下来,提问上百条,撰写座谈记录上万字。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人民调解法》专项检查组在召公镇检查
   情系农村  检查中不忘推动提升工作
   检查中,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敏对发现的工作亮点,在此后的每个检查点总要宣讲推广一番。“法门镇的‘首席调解员’制度、城关镇的‘矛盾排查研讨’制度等都很适合我县实际,是很有创新的做法,建议各位多向这两个镇学习,司法局应该将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县各镇大力推广。”
   当听到法门镇美阳村的樊多贤被评为国家级优秀调解员时,冯主任紧握着他的手,“要多出去,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其他镇村调解员。我县的人民调解工作再上一个水平就靠你们这些一线的调解员了。”
   关注工作不足  共同探讨群众工作新思路
   不回避工作不足,是本次检查全体人员的共识。“群众对目前的调解工作满意吗?下一步还需要怎么样去提升工作?”检查组每到一个点,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卢宗信都会这样提出他的关注点。
   冯敏在座谈会上这样总结:“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值是很高的,我们所有的工作出发点就是要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不回避群众工作中的不足是群众路线的最基本要求,我们就是想和大家一起研讨工作中的不足。一起探讨基层群众工作中新思路、新作法。” 三天的检查中,检查组共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12条。
   扶风人大正是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行动,全面地诠释着为民务实真谛,引领着扶风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高位开展。 

(作者系扶风县人大办干部)

 

上一篇: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造林绿化工作纪实 下一篇: 眉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六五”普法工作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