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金台区人大监督支持创建文明城区纪实
发布时间: 2012-07-13 新闻来源:

 

创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园
——金台区人大监督支持创建文明城区纪实
 
张天科
 
2月初,从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上传来喜讯,宝鸡市金台区荣获省级文明城区荣誉称号,这是区委正确决策、政府齐心奋战、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
(一)
2011年初,金台区委以全力打造“经济强、文化兴、民生优、环境好的新宝鸡中心城区”为目标,及时作出了全国文明城市与省级文明城区“双城同创”的决策部署。这是继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之后,区委、区政府又一战略举措。为了把区委的决策与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结合起来,动员全民共创、为民创建,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的新金台,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靠前指挥,全力参与支持创文工作,从常委会5领导到8名委室主任、10多名机关干部,全部下到创文工作第一线,包抓片区,与其他部门、镇街干部一道起早贪黑,顶风冒雨,共同督促检查,走市场、查门店、看街面,寻问题,促整改,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献计,加快创建步伐;另一方面高度关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进行视察调查,加大审议监督,督促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破题入手,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文明交通、集贸市场、示范引领志愿服务、窗口单位、市民素质六大创建活动,规范秩序、优化环境、倡导新风、提升素质,切实推动创建工作的有序发展。
(二)
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人大全力支持下,去年以来,区政府一是加大投入,先后在市政设施改造、文明社区建设、市场环境整治等方面投入资金5600多万元,启动实施了宝福路、中山路、群众路、宝十路等主干道路改造工程,相继完成了财政西路、陈仓南路等65条小道路拓宽改造任务,对560处“喇叭口”的人行道破损地砖和46处破损护栏进行了整修,对辖区所有宾馆、银行、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进行了修缮,健全完善了区文化馆和图书馆相关设施,拓宽了服务范围和功能。二是扎实开展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绿化美化城区环境。先后4次组织开展大规模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理活动,彻底清除了街道路面、公交站点、广告栏“牛皮癣”9000多平方米,全面粉刷、清洗沿街旧楼墙体8.9万平方米,修补水域护栏3900米,绿化补栽苗木9万多株,就连昔日黄土裸露的市区北坡都变成了绵延10多公里的森林公园,市区铁路沿线30米内建筑物拆除后也全部披上绿装。三是深入扎实地开展“五小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对沿路临街“五小”门店进行全面清查,坚决取缔无证经营,现“五小”行业从业人员许可证、健康证、卫生设施配置合格率等均达到了100%。四是坚持强力取缔与积极疏导、文明执法与严格管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群众参加与各方配合“四结合”,下硬茬整治交通环境和市场秩序对城区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集贸市场、背街小巷乱摆摊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行人横穿马路、墙面乱贴乱画等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不文明行为,区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下力整治,确保交通顺畅、经营规范有序。五是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的监督力度,扎实开展社会治安整治活动,大幅度提升“两率一度”,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道德、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的良好风尚,使广大干部群众从中受到教育,素质得到提高,正气发扬广大,文明得以传播,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三)
金台区集全民之智、举全区之力,矢志不渝地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先后实施了敦仁堡旧城改造、引渭渠综合整治、铁路沿线绿化、北坡大搬迁、六川河旅游大开发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工程,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顺心事,分别荣获全国卫生城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等殊荣。如今,随着创文考核指标逐一落实,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正在发生由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人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市区东扩南移北上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区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畅整洁,大街小巷整洁如一,街铺门面整洁漂亮,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了;城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构成一幅“两条林带、一片水面、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依山傍水”的现代化城市美景,生活环境更加舒心了;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十大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北首岭遗址、金台观道教文化、北坡森林公园、六川河生态示范园、代家湾生态公园等等一批文化基础工程建成开放,市区两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建成投用,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大社保体系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铺开,教育强区高线达标,医疗卫生保障显著改善,网格化治安巡防体系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主动让座的多了,见义勇为的多了,拾金不昧的多了,爱护环境的多了;横穿马路的少了,乱丢果皮纸屑的少了,乱停乱放的少了,随地吐痰的少了,以文明出行、文明交流、交通秩序整治、文明规范服务、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等为内容的主题活动,使文明礼仪之风蔚然兴起;“不横穿马路、不乱扔乱堆垃圾、不乱停乱放车辆、不乱贴乱挂广告、不乱占乱摆摊点”为内容“五个养成”系列教育活动,使公共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二月的金台,春回大地,和风拂面,让人心旷神怡:北坡森林公园,翠绿如海,“碧波荡漾”;陈仓园广场、市区行政中心广场,合唱团歌声嘹亮,秧歌队、舞蹈队舞步轻盈;金台大道车流人流川流不息,卫生干净整洁,隔离带上各色花卉争奇斗艳。这一切正是全区干部群众齐心奋战、心无旁骛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带来的喜人成果。
(作者系金台区人大财经工委主任)
上一篇: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纪实 下一篇: 千阳县人大常委会督办新农保审议意见工作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