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扶风县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06 新闻来源: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

 

搭建四大平台 促进代表履职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

2013725日)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水平看代表,潜力在代表。我县人大常委会历来十分重视代表工作,本届确立了培训与引导并重,保障与激励并重,创新与实践并重的工作原则,积极搭建四大平台,着力促进代表履职。

搭建学习平台强素质。坚持把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的基础工作来抓,精心筹划,合理安排。去年抽调专门力量,收集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制度,编印《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读本》,配发了全体代表。同时,举办代表专题培训会,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成四个小组,深入全县8个镇,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权利义务、议案建议撰写等内容,面对面向代表进行讲解,与代表进行讨论,使代表对履职工作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解决了思想疑虑,消除了本领恐慌,增强了责任意识。换届至今,代表在各类会议活动中提出建议意见180多条,履职热情很高。

搭建联系平台促沟通。按照易于组织、方便活动的原则,组建9个代表小组,为每个小组确定负责人,指定联络人,选定活动场所,制定活动制度,构建起了代表联络交流固有平台。收集整理全体代表、镇人大负责人、县人大机关同志的电话号码,建设开通县人大代表手机短信平台,现月信息量已达30余条,成为了人大通报工作、宣传法律、传递祝福和代表反映情况、讨论问题、交流心得的一个重要载体。同时探索完善联系代表长效机制,推行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小组制度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规定每位领导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小组活动,每位委员每月至少和包联代表联系一次,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积极解决困难问题,认真指导履职工作,进一步拓展了联系沟通渠道。

搭建活动平台展作为。一是周密安排集中活动。制定《扶风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办法》,就视察的内容、对象、形式、方法、程序、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按《办法》规定,去年组织50多名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就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集中视察,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21件,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二是重视抓实经常活动。采取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视察检查、安排代表轮流列席常委会会议、指定代表参加县委政府专题会议、选派代表担任单位部门监督员等形式,引导代表执行职务,履行职责,去年共有102人次参与了上述工作,作用成效明显。三是精心设计主题活动。结合“三问三解”部署开展以“走基层、访民情、接地气”为主题的代表活动,要求代表不拘内容形式,积极开展视察、广泛收集民意,活动共收到代表关于农村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建议75条,很好的履行了“代言人”的角色,发挥了“连心桥”的作用。

搭建激励平台增活力。出台了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办法对考核内容、方法、结果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对代表出席人代会、提出议案建议、参加学习培训、参加视察调研、走访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13项指标,以年度为单位实行专项考绩和积分考评,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一次评先表彰活动。对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的人大代表,在换届时优先提名推荐为新一届代表候选人,对连续三年考核为不称职的,按有关程序劝其辞去代表职务。现在建档工作已经铺开,争取年底开展第一次考核。此外,我们还在积极探讨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相关的制度和实施意见正在研究讨论之中,下半年也想推开。我们相信,这些制度办法的实施,对代表的监督激励具有积极作用,必将有力的促进代表履职,更好的发挥代表作用。

 

 

 

上一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眉县人大常委会) 下一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岐山县人大常委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