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麟游县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05 新闻来源: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

 

创新机制   加强代表工作

 

麟游县人大常委会

2013725日)

 

 

近年来,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的基础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有效增强了代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一)重视抓好代表学习培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换届以来,针对新任人大代表、农村一线代表较多的实际,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头带队深入全县7个镇,围绕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对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辅导培训,帮助代表深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基本知识,熟悉了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代表自觉履职的意识。同时为每位代表征订了《民声报》,赠送了《人大通讯》等学习资料,帮助代表开展经常性学习。坚持重大事项通报制度,通过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向代表通报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情况,“一府两院”也定期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坚持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代表提供知情知政需要的各种信息资料,进一步扩大了代表的知情权。

(二)下大力气抓好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代表小组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织形式,是联系各级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针对少数代表小组活动内容和形式单一,代表参与积极性不高,代表作用在闭会期间得不到很好发挥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以“六个有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按照就近便于组织的原则,在全县建立51个代表活动小组(代表活动室),落实了活动场所,建立了五簿三项制度:即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代表联系选民登记簿、代表办实事登记簿、代表建议办理登记簿、代表活动考勤登记簿、《学习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为开展代表活动奠定了基础。各代表小组采取“查、听、问、议”等方法,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育、低保、医保、村务公开、环境卫生整治等开展视察,提出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三)创新联系机制,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针对代表与人大常委会联系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广泛、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扩大了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增加了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的代表名额,坚持每次人大常委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在制定监督工作计划、工作要点时,充分吸纳代表的建议意见,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深入开展“双联系”活动,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包片联系代表,代表按选区联系选民。上半年,共走访接待代表56人次,联系选民240人次,帮助代表和群众解决问题13起,转办意见16件,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四)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交办、督办和回访三个环节,着力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要求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时要做到“三见面”:即办理前与代表见面,进一步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缘由和要求;在办理过程中与代表见面,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办结后与代表见面,向代表反馈办理结果,赢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我们每年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对所提问题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优秀代表建议进行表彰,不仅激发了代表为民代言的热情,更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

(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探索建立代表工作激励监督机制。在代表中精心组织开展了以联系选民、联系群众、争当“十佳人大代表”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要求每位代表每季度集中走访一次选民、在代表活动室接待选民不少于一天、向有关方面提出一件以上意见建议、为选民办一件以上实事、解决一个以上选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一户以上选民脱贫致富。争做带领群众致富的模范、扶贫济困的模范、协助政府推行工作的模范、维护社会和谐的模范和推进民主进程的模范,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一部分县代表向选民述职,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精心制作了《代表履职记实手册》, 详细记载代表出席人代会、参加各项活动、为民代言、扶贫帮困等情况,建立履职档案,作为考核代表工作的依据,初步建立起了代表工作的激励监督机制。

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县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和新途径,使人大代表在构建和谐奋进新麟游和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金台区人大常委会) 下一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太白县人大常委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