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金台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05 新闻来源: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

 
关于街道人大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
(2013年7月25日)
 
 金台区辖4镇7个街道办事处,全区人口36.9万人,其中城区人口19.3万人。2011年以前,街道没有专门的工作机构,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主要依靠身兼多职的人大联络员,街道人大工作推动起来非常不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在街道设立人大工作机构,成为了工作的需要。2012年,金台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地方组织法》第五十三条相关规定,在全区七个街道设立了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街道人大工委的成立,结束了区人大常委会在街道没有工作机构的局面,填补了人大监督在城市街道的空白。下面,我向各位领导简要介绍一下,金台区设立街道人大工委和推动街道人大工作的几点做法,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一、认真调研筹划,设立街道人大工委
2010年9月市委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下发了《中共宝鸡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意见要求,区委办、政府办、人大办认真开展了镇街人大工作调研,提出了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2011年底区人大换届后,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把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和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将设立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多次向区委专题汇报,取得区委的支持。2012年7月上旬,通过前期认真调研和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出了《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的决定》,表决任命了7个街道的人大工委主任和委员,明确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并将工作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从此结束了金台区人大在街道无工作机构、无专职工作人员、无印章、无经费、无办公场所的现状,街道人大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二、强化培训指导,夯实工作基础。
 街道设立人大工委后,如何使新设立的街道人大工委尽快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如何使街道人大工委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是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针对这一课题,区人大认真做了研究,提出了一培训二提高三检查的工作思路。一是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文理学院教授对新上任的街道人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组织法》、《代表法》等。同时,定期召开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座谈会,相互介绍工作方式方法、心得体会,探讨如何正确处理与镇街党委、政府(办事处)、人大代表之间的关系,如何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今年三月初,我们在卧龙寺街道召开了人大工作现场会,大家通过现场查看卧龙寺街道人大工委建章立制情况,传阅区人代会上各代表团的会议记录和书写规范、内容详实的代表建议意见及常委会领导的点评,各镇街认真查找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邀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常委会和参加常委会组织的部分活动。通过列席常委会、参加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工作,即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直接了解了人大开展工作的形式、程序和方法,又丰富了他们的人大知识,拓宽了工作思路,还增强了他们的人大工作意识;我们还分批组织街道工委主任参加全国十六城区人大工作会议,学习兄弟城区在开展街道人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好点子,为街道人大工委提高工作水平创造学习机会。三是集中检查指导。去年10月份,我们结合常委会联系代表组和代表的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对全区街道人大工作采取听汇报、查资料、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和调研。在检查调研过程中,一方面寻找和发现工作亮点,及时归纳总结并予以推广;另一方面,认真查找街道人大工作的不足和存在问题,悉心指导并提出改进意见。
三、建章立制,街道人大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以后,区人大及时明确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并指导街道人大工委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代表小组学习、视察、联系代表、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各街道进一步明确了委员工作职责、人大联络员工作职责,细化了人大代表考核办法。常委会领导和各工委按照“联系代表和代表组”活动认真参加街道人大工委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评议街道部门工作、代表述职等代表活动,指导街道结合辖区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帮助街道人大工委研究解决问题,使街道人大工作尽快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创新和丰富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街道人大工委设立以来,各街道人大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认真组织代表活动,一是认真开展了以工委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代表联系活动”;二是开展了以人大代表提一条建议、办一件实事、献一份爱心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卧龙寺辖区区人大代表李喜,三年为硖石镇交口村投入9万元用于修路和改善村级阵地,投资1.8万元购置300亩柴胡种子扶持柴胡种植合作社,担保贷款30万元扶持村办砖厂,推动了村域经济发展。陈仓镇辖区代表高亚凤,为硖石镇上排村争取了5万元修路资金,坚持每年年底送去1万元慰问金,并出资2.4万元为村上发展土鸡蛋产业购置包装箱6000多套,为促进农民增收出资尽力。近年来,全区人大代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1.8万元,捐赠物品约合4.4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节日慰问困难群众,人大代表的善举受到群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是以对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情况进行登记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履职登记活动”。通过三项活动的开展更加密切了区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极大的调动和激发了代表听民声、知民意、解民难的积极性。
同时他们结合区情实际,创造性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代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卧龙寺街道人大工委在全区率先挂牌设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点,向选民公布了联系点工作制度及辖区15名代表的个人信息,并分选区召开代表述职测评大会3次,征集意见建议,接受选民监督。群众路街道办事处开展了“代表接待日” 活动,17名区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分选区定时、定点接待选民36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3件,现场解决答复群众5件,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代表及时向上级人大和相关部门反映,这些活动的开展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街道人大工委还围绕辖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焦点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西关、西街、群众路等工委组织代表进行了城市综合体改造、辖区内老居民小区供暖供气供水设施建设,通过视察,代表提出了合理解决老城区供暖供气供水设施的建议,为西关、店子街等地区解决了供暖供气问题。东街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现场视察了金台村村民整体搬迁项目、北坡防滑路段治理等工程,代表们围绕如何进一步规范农家乐管理为村民增收、如何进一步加强北坡灾后重建项目监管、提高工程质量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这些视察调查活动的开展极大的调动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新时期,代表工作面临新着新机遇和新挑战,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将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县区人大工作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努力推动代表工作再出新业绩,再创新水平。

 

 

 

上一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渭滨区人大常委会) 下一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麟游县人大常委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