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渭滨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05 新闻来源: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

开展代表访民日活动

促进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

2013725日)

 

换届以来,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突出“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夯实履职基础”这条主线,在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搭建履职平台,促进代表密切与群众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去年,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20124月,举办了代表履职培训会,编辑印发了《人大代表知识手册》。8月,组织开展了“宪法法律和人大基本知识”竞赛活动以巩固学习成果。常委会坚持视察前组织学法制度。安排各代表组对代表进行专题履职培训。二是除了日常工作外,安排各代表组开展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主题的代表访民日活动、以“提建议、促发展,我为渭滨做贡献”为主题的联动视察和以“我为代表添光彩”为主题的代表述职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

今年,常委会代表工作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思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新途径,安排各代表组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五个一” 活动( 即: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一部法律法规、参与一次视察调研、提出一条质量较高的建议意见、写一篇区情社情调研文章、为选区群众办一件实事),使代表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与群众联系。

 从换届以来我区代表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看,代表访民日活动在代表和选区群众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下面我就开展活动的初衷及做法作以说明,以此抛砖引玉,敬请批评指正。

一、开展代表访民日活动的意义

去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我们以促进代表密切与选区和选民的联系为切入口,在全体区人大代表中开展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主题的“代表访民日”活动。代表访民日活动就是由常委会统一时间,各镇街人大代表组统一组织安排,代表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深入选区,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一种代表履职方式。

开展代表访民日活动是常委会创新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方式的有益探索。从法律要求来看,代表法对代表联系选民及接受选民监督有明确规定。从实践来看,由于我国人大代表都是兼职的特点,平时他们都致力于本职工作,并受本单位有关制度约束,专门抽出时间主动到选区走访的时间较少。由人大机关统一组织活动,既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有效载体,也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了高效平台。

二、代表访民日活动的组织

为确保代表访民日活动取得实效,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年初,常委会将代表访民日活动列为年度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代表组年终联评考核的依据,要求各镇街区人大代表组统一思想认识,在镇街代表组活动中做出具体安排。二是常委会适时对活动的开展做出统一安排,各代表组结合实际上报确切的活动时间,以及活动形式(集中组织、以代表小组联合、代表个人回选区),再由常委会统筹后予以确定。三是加强指导与督查。常委会按照组成人员联系镇街区人大代表组制度,将常委会领导、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和机关干部编组,分到各镇街,参加活动,开展实际督查,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三、代表访民日活动收效显著

各代表组经过积极筹备、精心安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代表访民日”活动。比如,石鼓镇人大先组织全体代表集中听取汇报,并实地视察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随后代表个人又回选区与部分村民座谈、入户走访。经二路代表组认真总结活动,有10余名代表报送了个人活动总结,贾敏代表两进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市区公共供水水质情况,撰写了题为《走进国企了解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的调研报告。清姜代表组延伸活动内涵,根据辖区企业代表较多的实际,以代表访民日活动为契机,主动了解驻区企业发展情况,积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以加强政企联系。同时,发挥企业代表在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的积极性,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马营代表组围绕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真实诉求,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有力地促进了高铁客运站南片区的开发建设进度,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拆迁区域干部群众的好评。整个活动共有171名代表参加,占代表总数的86.7%。视察单位及项目建设现场26个、召开座谈会35次、走访群众540余人(次),收集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63件,提出专项工作合理化建议14条。经梳理后,由常委会统一转交区政府,最终协调解决问题45件。

这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和服务意识,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也较好的贯彻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代表普遍表示访民日活动为他们密切联系群众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非常有意义。许多群众也高兴地说:“代表主动走访我们,一些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我们的选票没白投,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搞。”

对此,我们认为代表访民日活动对促进代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作用比较突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完善,比如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参与这项活动,使政府与代表、群众面对面,以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同时,要将此项活动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使代表工作进一步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上一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陈仓区人大常委会) 下一篇: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金台区人大常委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