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扶风县人大:注重监督细小环节 让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4-24 新闻来源:

  监督工作是人大行使职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从监督工作细小环节寻突破,积极探索,助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征求意见全覆盖。今年以来,常委会在开展每项议题监督前,都由承担委室拟定征求意见函,由人代工委通过代表联络微信群下发全县人大代表,广泛征求其对检查议题的意见和建议,补充完善检查方案和通知,保证了每次监督检查实施反映群众的心声、体现群众的意愿。截止目前,已检查的4项工作累计征集意见和建议78条,为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座谈了解一对一。之前开展监督检查,座谈会多采取集中形式召开。鉴于参会人数和时间等因素,参会人员发言未能全覆盖、发言也有顾虑等。为此,3月份,评议县法院副院长履职时,评议检查组首次采取分组形式,对参会人员逐一进行谈话,既让每位人员有了发言的机会、也克服了在集中发言时的顾虑。评议组了解的范围面也更广,掌握的信息度也更真实。
  审议意见更具体。在以往的审议意见中,关于问题的涉及仅以大标题的形式予以罗列,对问题中的具体事项不作具体明确。致使整改部门或个人在后续整改过程中,整改宽泛、模糊,不够清晰、具体,以及出现一些避重就轻、避难就易等现象。为此,在目前的审议意见中也列入问题的具体条项,确保了承办部门在落实上更明确、更具体。
  督办意见成闭环。对于会议形成的审议意见,在承办部门送到整改方案后,常委会相关委室就及时跟进,定期不定期对整改进度进行督查,再根据报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形成督查检查报告,在主任会议上予以汇报,并让承办部门负责人到会倾听、答复,就整改落实的情况再作核定,最后形成整改建议,既督促整改部门做好落实的收尾工作,也让人大形成的审议意见落实形成闭环,完美收官。
(吴乔木)
 
 
 
 
 
 
 
 
 
 
上一篇: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区政府2022年度债务管理情况 下一篇: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医保局工作进行评议检查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