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千阳县城关镇西新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老、少、困、议”奋力干 “急、难、愁、盼”迅速办
发布时间: 2023-04-21 新闻来源: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职,积极投身到“四型”社区建设之中,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讲话精神,积极投身“一老一少一困一议”活动之中,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诺言。他们是驻陕西省千阳县城关镇西新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精彩故事的一角。

  普惠的民生关怀始于点滴细微。在接待选民时,驻站市人大代表马宝珍代表了解到,辖区内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留守老人平时无人照料,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监管、作业无人辅导问题,依托应急工作岗位,积极协调推进“银发公社”和“小水滴儿童成长乐园”品牌合并运营,为留守儿童们提供学习平台,在周末假期提供心理疏导、课外作业辅导、兴趣培养,开展公益夏令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减轻特殊家庭中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还在每月15日邀请志愿者定时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常态化义务理发活动,并安排志愿者为辖区伤病、瘫痪老人上门提供理发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内老人的生活,解决了社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现实困难,满足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吃饭、日间照料等实际问题,全面提升了社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
  “升国旗仪式现在开始,请全体肃立、升国旗、奏国歌”,伴随着铿锵的国歌声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驻站县人大代表兼社区支部书记张艳艳神情肃穆、目光坚定。她每周二都组织开展“相约八点半议事”活动,她在国旗下给大家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群众讲好党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安全常识、健康教育等热点问题;她总是冲锋在前、深入群众,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各种最新政策,她常说:“只有我先把政策研究深入、理解透彻,才能更好地总结出精华,才能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大家解释清楚。”每月的选民接待日,她都耐心的接待每一位群众,详细的记录大家的需求,不断拉近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从而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驻站省人大代表王海燕最关注的是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她在上海打工期间,掌握了电脑绣花设计维护技术,收入可观,王海燕致富不忘乡亲,返乡创办“千阳县金达莱刺绣专业合作社”,承担“困难群众社区工厂”任务。她通过入户走访调研,了解到辖区内留守妇女文化素质低、无专业技术、外出务工找不到合适的职业;有的专职在家照顾家人,每天的空余时间不固定,且就业信息渠道闭塞,王海燕及时制定留守妇女再就业工作方案,多渠道、全方位增加就业岗位,组织留守妇女开展刺绣培训班,为辖区妇女提供专业的培训和就业服务,以居家灵活就业为广大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不断探索留守妇女再就业工作的思路与举措,稳步提升留守妇女关爱服务水平,增加其经济收入,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30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
  近年来,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16名驻站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吸纳群众呼声,带头引领示范,发挥舆论宣传助推器、了解社情民意晴雨表、化解矛盾纠纷缓冲带、组织视察调研主平台、加速民智转化孵化器和提升履职能力加油站作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四型社区建设;社区打造“银发公社”、“小水滴儿童成长乐园”、“困难群众社区工厂”和“相约八点半议事”品牌,所辖4665户、11494口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住有所居”更加凸显,幸福感更加充实,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宝鸡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示范社区、宝鸡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称号。
(马维科)
 
 
 
 
 
 
 
 
 
 
上一篇: 人大代表赵俊芳:助力春耕送农资 直播带货促增收 下一篇: 履职尽责村支书 心系群众好代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