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群众有需求,村委立即办
发布时间: 2023-03-27 新闻来源:

——千阳县张家塬镇柳家塬村土地托管四种模式为民解难题

  “年轻人外出打工,部分老年弱劳动力来公司上班,既增加了收入,又充实了生活,更能继续为村委会工作提出发展建议”。2023年3月21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明西在接受县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汇报时说。
  杨支书说的公司就是前年5月村委会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造成部分土地荒芜和农户碎片化经营不利于机械化操作的实际,集村人大代表联络站9名人大代表和全村3321名群众的智慧成立的千阳县益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围绕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思路,负责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任务分配、统一规范服务;农户自愿选择公司四种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参与社会化服务、享受公司低价优质农业服务,走农业生产规模化、作务现代化、服务专业化、运营市场化、产品高端化之路,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和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公司现有员工 24名,托管土地 10681.29 亩,服务群众900多户,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40万元。
  土地“收益型 ”托管模式是农户将土地委托给公司,由公司提供生产农资和从种到收全部作业项目的全程托管服务,粮食收获后扣除生产费用返还农户一定数量原粮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管理模式。此模式通过改善生产条件、规模化连片种植、采用新品种、新技术等手段提高生产效率,让农户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安心务工,实现农户不参与耕种获得粮食收益的土地托管模式。
    土地“劳务型”托管模式 是农户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全部作业项目委托给公司,由农户购买公司作业服务,农户提供农资实物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管理模式。此模式采用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的方式,由专业团队利用农业生产技术优势为农户提供农业标准化服务,为农户增产增收莫定基础。
    土地“订单式”托管模式是农户将农业生产过程中某个时段的作业项目委托给公司,按公司劳务项目价目缴纳服务费,公司为农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管理模式。此模式适应了部分农户对秸秆打捆、犁地、旋地、播种、施肥、喷药、收割等个别作业项目的需求,灵活性强,项目单价低于市场价,农户选择性大,实现了让利于民,方便群众。
    土地“流转型”托管模式是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公司,由公司自主作务。此模式由农户与公司签订土地土地流转协议,公司向农户支付流转费后,土地由公司全权经营管理,此模式实现了农户有固定收入,方便了公司发展壮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近年来,柳家塬村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积极吸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群众之所愿、村委之所干,全力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把党的二十大“人民当家作主”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点滴之中。
(马维科)
 
 
 
 
 
 
 
 
 
 
上一篇: 宝鸡市人大代表李宁宁:苹果园里谋良方 建议纸上写华章 下一篇: 人大代表赵俊芳:助力春耕送农资 直播带货促增收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