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麟游县人大坚持“建管用”原则 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23-03-17 新闻来源: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去年以来,麟游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狠抓代表联络站“建管用”三个环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切实帮助选民群众反映和协调解决问题,使联络站真正成为了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一、优化站点布局,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
  为了确保代表联络站规范建设,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深入各镇村实地查看代表履职情况,同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主席前往金台区学习考察代表联络站建设经验,做好建设代表联络站的前期准备。
  加强阵地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后,各镇人大积极筹备谋划,从代表联络站硬件设施、管理制度、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规范建设,在七个镇各建成一个镇中心联络站,并按照“就近就地、方便选民、集约高效”的原则,整合村级资源建设村代表联络站。目前,全县共建成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7个,村人大代表联络站37个,形成了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的代表工作格局。
  规范建站标准。各镇人大按照“六个有”的标准,规范完善了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各联络站都做到了有房子、有牌子、有办公设备、有工作职责和制度、有文件资料柜、有分类明确的档案,并建好“四簿两册”,做好代表活动记录,明确镇人大主席为联络站站长、镇人大负责干部为联络站联络员的责任分工,做到“有安排、有人管”。
  编排代表进站。按照市级人大代表分在常驻的镇、县级人大代表分在所选举选区的镇村、镇级人大代表在本村的原则,各镇人大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驻站履职,将全县各级541名人大代表纳入镇、村代表联络站开展履职活动。
  二、健全工作制度,站点管理体现“高效性”
  规范制度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组织人大代表进站开展履职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各镇、村建站标准、接待内容、活动安排、问题处理回复、代表履职登记及接待工作制度等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明确。同时,还要求在各联络站公开代表信息、联系方式和接待时间,并同工作流程、主要职责、工作制度等一并上墙公布。各代表联络站认真落实《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制度》,年初制定好代表接待选民年度计划表,提前公布代表接待选民日期和代表名单等信息,确保每人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工作。
  完善处理机制。针对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和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分级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特别对代表联络站的运行、接待和意见处理方式进行了规范,要求最终处理结果必须以书面或口头形式给予群众答复,并对转交处理结果进行登记反馈,确保来访有登记、问题有答复、结果有反馈。
  开展定期考核。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牵头,定期对联络站建设情况和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督查,作为年度联络站建设和代表履职考评的重要依据。九成宫镇对辖区各村级联络站实行积分登记制度,明确考核任务,对年度积分较高的代表联络站进行奖励。
  规范资金使用。为确保代表联络站建设资金充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与县政府对接联系,两次争取资金,向各镇拨付人大专款建设和管理代表联络站,为发挥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作用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创新履职方式,联系群众凸显“零距离”
  走访接待群众。各联络站围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依托联络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各代表联络站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建设类、科教文卫类、农业农村类等专题接待活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入户走访、开展主题接待日、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让代表深入基层第一线,及时听到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让群众共同参与,推动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例如,崔木镇崔木村代表联络站创新走访选民方式,实行“三心解九难”活动,带领驻站代表为群众修电接水、理发慰问,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定期培训学习。各代表联络站积极顺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把提高代表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作为出发点,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实施以及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等,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将代表联络站作为学习宣传的阵地,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召开后,各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合全国“两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和向群众宣传讲解、回应关切,让人大代表与群众在代表联络站这个“微课堂”里“充电蓄能”。
  开展调研视察。各代表联络站紧扣人大工作,把代表联络站履职活动与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组织代表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让代表多角度、全方位了解镇村发展状况,最直接、最真实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广泛收集并反馈群众的意见要求,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走深走实。3月,崔木镇中心联络站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赴凤翔区、太白县、凤县开展外出考察活动,积极探索了适合本镇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尤其在提升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人才培养、盘活资源、乡村规划、发展特色产业、镇村干部管理等方面,坚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带好头,做好表率,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监督作用。各代表联络站把人大代表开展监督活动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之一,组织联络站驻站代表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推动解决落实,做到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例如,崔木镇余家殿组水毁道路严重,群众向驻站代表反映后,代表积极行动,深入现场了解问题,主动联系乡村振兴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水毁道路进行修复,发挥了代表的监督作用,切实保障了广大居民切身利益。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是植根基层、贯通基层纾解民诉民求、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建好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坚持“建管用”原则,优化平台、健全机制、创新活动,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打造履职尽责的“主阵地”,构筑交流学习的“充电站”,建起沟通交流的“连心桥”,真正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名片。
 
 
 
 
 
 
 
 
 
 
上一篇: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统筹做好新一年人大工作 下一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突出四性开创人大监督新局面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