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 >> 正文
实施“四微”治理 打造“四型”社区
发布时间: 2023-03-08 新闻来源:

——千阳县人大代表张艳艳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侧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千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关镇西新区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张艳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镇党委关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精神,按照创建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西新区社区的有关部署,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人大代表使命,履职尽责,发挥着“头雁效应”,组织实施“四微”治理,打造“四型”现代化社区,推进了社区服务纵深跨越、华丽转变,开创了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社区治理贡献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智慧与力量。近日,千阳县西新区社区获得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宝鸡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示范社区、宝鸡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三项殊荣。
  一是构建“微体系”,互联互促打造平安型社区。在“四型社区”创建中,张艳艳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驻联络站的15名人大代表先后深入辖区56个企事业单位、21个楼院小区、103栋楼4665户居民中,开展走访调研选民活动,汇聚梳理人大代表走访后提出的有关西新区社区治理微体系建设中6条意见、建议,优化网格微管理体系,将整个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健全完善了四级网格组织体系;设立网格党小组,将党建、民政、疫情防控等近10 张专业网整合成基层治理“一张网”,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多用”,聘用网格员11名,推选楼栋长103名,优化“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共驻共建”明职责。社区与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全面整合利用有效资源下沉到社区,通过700余名在职党员双报到、亮身份、优服务,形成了党员共管、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互联互促工作格局,将社区治理从原来的“独唱”变成了由社区党支部“领唱”的“大合唱”,激活了基层治理活力。“平战结合”显担当。她与驻社区代表联络站的市县人大代表一起积极向县委政法委建言献策,整合公检法司四支政法力量下沉社区建立了“新时代警民之家”,为社区配备联区干警12人,构建起平战结合体系,平时社区31名工作人员进楼入户、排忧解难,突发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等战时,全县所有机关干部一呼百应、迅速归位,真正实现平战结合、转换灵活。建成千和雅居“智慧安防小区”13个,安装智能门禁、人脸抓拍、车辆识别等智慧安防系统,在公安机关办案、维护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作用初步凸现。创新开展社区平安建设“星级治理”,以“五星”为评价标准,以“五无六好”为重点任务,构建了精细化、科学化、效能化的基层社区平安建设格局。建立8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协同开展“百日行动”、“九率一度”等平安建设宣传等活动,从源头上严防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发生。
  二、实施微服务,便民利民打造便利社区。她积极落实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有关大力发展社区微服务产业的建议,在社区内新发展微小型综合超市、便利店和美团优选等商铺38家、餐饮店67家,设立农商银行、电信服务网点9处,充分满足了社区群众日常生活消费需求;在安馨家园小区集中配备了智能快递寄存箱,实现了服务升级。打造“银发公社”贴心服务品牌项目。围绕社区老年人休闲娱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助餐助行、老年教育等日常服务,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文体娱乐室、康复理疗室等多功能室,为老人提供健身、理发、餐饮、谈心聊天等多项便利服务,使社区成为老人第二个温暖的“家”;给社区6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作业辅导、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童心向党”学教活动、兴趣培养等便民微服务,开通亲情视频聊天室,组织留守儿童与父母进行“面对面”亲情交流,呵护留守儿童快乐幸福成长,打响了社区“小水滴儿童成长乐园”的服务品牌。“阵地服务”便民化。聚焦高质量发展规划,统筹集约公共资源,配合有关单位在西新区核心地段建设高标准幼儿园2所、省级标准化小学1所、现代医养综合体1个,有效解决周边7个大型小区近5000名学生入学和万余名群众就医康养问题。“窗口服务”常态化。社区同步规划建设涵盖医保、低保、养老、临时救助等业务功能的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大力推广智能 APP ,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群众诉求网上提、社区业务网上办模式,就业、健康、救助、养老、助残、托育等服务全部实现了“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引入智能快件箱,做到了接单有场所、服务有流程、办结有时限、绩效有考评。“平台服务”智能化。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智慧化改造工程,支持智能快件箱、智能充电桩、智能供水站等自助服务进社区,唱响了“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政务服务品牌。
  三、做优微环境,快干快建打造美丽型社区。她按照县镇党组织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社区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代表服务群众和依法履职有效融合,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区落地生根。她聚焦社区人居环境、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微治理,倡导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型社区成效显著。优化配置“提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微改造与微联通并重,对三无小区拆墙打通、连片整合,引进物业公司积极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并进行统一管理,打破小区条块分割,实现微循环;改造12个13栋楼403户、城中村迁建120户,建设安置小区1个3栋楼206套,全面提升社区综合品质。配套优化排水、供气、停车场、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到管理全覆盖。综合整治“美颜”。实施小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做到高低搭配、季节互补、定期养护、干净整洁。建设小区公厕,增设停车位、充电桩,改造活动广场,打造舒适宜居的社区环境。弘扬新风“铸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议事厅等平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3个,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讲清小道理、举办小活动、宣传小人物、解决小问题、做好小事情”的五小活动,引导小区居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发挥居民公约作用,制定涉及“高空抛物、车辆停放、宠物饲养”等“一事一约”,引导社区党员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好人故事展演等活动,让文明意识常驻心田、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四、点亮“微心愿”,共治共享打造幸福型社区。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始终把社区居民的“微心愿”放在心中,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项目超市”聚民意。围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小区醒目位置设置“微心愿”收集箱,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开通“微心愿”热线,广泛征集解决排水、物业管理等事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的“微心愿”260个。创新设置“项目超市”,召集社区、驻区单位开展“微协商”,结对认领、双向对接、限时办结,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公益岗位”展作为。依托“双报到”活动,精心设立“四点半课堂”“医养诊疗”“即速代办”“e家连线”等10大类服务岗位,组织西新区社区“双报到”的1160名党员干部8小时内履职在单位,8小时外奉献服务在社区。“特色品牌”树标杆。聚焦“一老一小”和进城居住农民群体日常需求的“微心愿”,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个、留守儿童成长家园1个、社区扶贫工厂2个,先后帮扶1100名居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45户困难家庭走上脱贫致富路。走访慰问救助困境孤寡老人及留守未成年人100户,开展帮扶关爱活动,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着力打造“一老一少一困一议”关爱服务品牌,让社区居民的幸福更有“质感”。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代表联络站、社区志愿团体、社工义工、社会公益组织,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文明新风进小区、进楼院。依托“我们的节日”、新风节日会等载体,开展义诊进社区、“粽”叶飘香,九九敬老等活动,建立民俗体验实验室、书画室,推动千刺绣、剪纸、戏曲、锣鼓等千阳传统民俗和非遗文化进小区。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家庭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播放红色电影等大型文体活动80场次,点亮和丰富了社区居民对文化生活方面需求的“微心愿”。
  张艳艳表示,下一步在深化“四微”治理、打造“四型”现代化社区治理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大代表使命,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驻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密切联系,将人大代表履职内容与创新基层社区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推动基层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着力推动千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基层社区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为千阳县聚力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王利强)
 
 
 
 
 
 
 
 
 
 
上一篇: 千阳县城关镇西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建志愿服务队 联系群众解民忧 下一篇: 宝鸡市人大代表李宁宁:苹果园里谋良方 建议纸上写华章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