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千阳人大:以宪法的贯彻实施推动法治千阳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2-15 新闻来源:

  2022年,陕西省千阳县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作为根本任务,知责明责,依法履职,为推动尊法守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千阳,构建更加高效的社会法治体系,发挥了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强化法律宣传,增强法治观念。做精顶层设计。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八五”普法的决议,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使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宪法为重点的普法工作高点起步,顺利推进。做实主题宣传。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全社会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形成全体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做严宪法宣誓。严格落实选举和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年内组织县人大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活动4场47人,维护了宪法权威,增强了法制意识。做细法律测试。修订了《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提请县人大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完善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题库,年内组织46人参加法律知识考试,既检测了拟任命人员的法律知识素养,又使法制工作思维和依法行政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执法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执法检查重要手段,保障国家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紧盯首位产业优环境。针对全县畜牧行业依法强牧意识不强、规模集群转型较慢、科技推广力量薄弱、污染防治不够到位、生产监管不够严格等问题,组织开展畜牧法执法检查,提出了树立依法强牧、加大支持保障、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污染治理、严格执法监督等建议,督促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整改落实,为做大做强首位产业,打造百亿羊乳全产业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紧盯社会热点强保障。针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个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督促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加强网络监管,重视心理疏导,为合力筑牢保护屏障,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保障。紧盯安全生产防风险。针对全县陶瓷企业、非煤矿山、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法“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督促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有效防范了重大安全风险和恶性安全事故,织牢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护网”。
  强化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听取审议县监委关于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全县廉政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县域廉政文化资源,深化“五项工程”,强化教育引导,扩大群众参与,形成“人人思廉,全民促廉”的新格局,为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筑牢了思想防线。专题听取审议县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县法院不断加大法律宣传,强化执行质效,规范执行管理,提升执行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备案审查,建设法治政府。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细则,将“一府一委两院”具有法规性的决议、决定、办法、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全年对县政府报备的《千阳县公租房管理办法和货币化保障实施意见》《千阳县税费保障办法》等5项规范性文件,依照法律规定,逐件严格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予以备案,增强了法律执行力,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苏 皓)
 
 
 
 
 
 
 
 
 
 
上一篇: 以“五种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 坚持党的领导 在中国式现代化凤翔实践中交好人大答卷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