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检查考核年度镇街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03 新闻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金台区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各镇街人大工作实效。12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考核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对全区11个镇街2022年度人大工作进行细致“盘点”。

  考核组每到一处,对照评分细则,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各镇街人大联络站建设、代表活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推进等工作情况,并从职能作用、履职行权、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5方面对标打分。量化评分结果将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作为区目标责任考核和评价镇街人大工作实绩的依据。
  考核组认为,镇街人大年终考核既是各镇人大工作特色创建、典型做法、优秀成绩的集中展示,也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今年来,各镇街人大能够依法履行职权,工作思路清晰、工作计划明确,在抓实抓细日常工作基础上,重点在代表联络站建设等工作上创特色、求实效,为推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培训学习针对性不够强、代表履职积极性不够高、人大工作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考核组要求,各镇街人大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高度关注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要科学谋划新年度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和辖区中心工作大局,进一步研究干好人大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推动镇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二要持续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注重在管好用好上下功夫,探索建立代表”线上“履职阵地,着力完善议事规则、理顺工作流程,推动代表为民履职常态化。三要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注重对人大代表、人大干部队伍培训教育,组织代表定期走访和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声音,积极为群众发声。四要注重人大工作创新,积极贯彻落实“一镇街一品牌一特色”创建工作要求,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工作活力,不断提升镇街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上一篇: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求意见工作会议 下一篇: 陈仓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