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 >> 正文
一片“黄金叶” 一朵“皇金菊” 带富一方人
发布时间: 2022-11-23 新闻来源:

——记麟游县十八届人大代表赵鹏举

  “喂,老陈叔您好,我是鹏举,最近咱村集体经济种植的“金蕊皇菊”成熟好了,明天开始采摘了,你有时间了可以来务工”。这是麟游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丈八镇丈八村党支部书记赵鹏举日常工作中的一个关心弱势群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典型缩影。陈锁成全家四口人,儿子离异,长期在外务工,家中仅有老两口和孙女,属于监测户,家中生活拮据,虽然老两口年龄偏大,但他想到采摘皇菊工作简单,就第一时间想到老两口,主动打电话邀请老人到合作社来务工。
  2015年,在家乡返乡创业政策的吸引下,也为了回到家乡更好地照顾父母、陪伴孩子,他关掉自己一手创办的包装材料加工厂,带着多年打拼的积蓄,回到家乡创业。父辈都是农民,和黄土地打交道。他承袭祖业,承包了40亩山地,种起了烤烟。但是每当他看到父老乡亲依然以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为主或者年轻人员外出,家中留守人员缺乏收入来源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时刻都在准备寻找一个新的契机,帮助父老乡亲们。2017年,他一改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瞅准政策红利,依托当地产业发展布局,在掌握了技术和市场行情的基础上,组织13户有意愿的群众,成立了麟游县丈八鹏博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争取县级创业担保贷款40万元,试种黄芪94亩。2018年,试种黄芪采挖后备受市场青睐,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合作社,合作社吸纳社员123人。在他的带动下,丈八镇中药材种植也从94亩增加到2000多亩,合作社80多户中药材种植户仅中药材一项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2021年1月,赵鹏举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11月当选为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面对新的身份和新的责任,为了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他深知产业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结合本村实际,敢想敢做,积极探索“支部+农户+集体经济”融合模式,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他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带领丈八村建设百亩烤烟示范基地,完成百亩烤烟种植任务,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成建设标准化烘烤中心。2022年村集体经济仅烤烟产业就实现亩均产值3500元,总收入近40万元,可壮大集体经济积累约15万元,带动群众务工、分红20万元,实现了分红+务工双收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并没有躺在集体经济烤烟产业发展模式成功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积极探索新型产业。2021年在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优秀村支部书记赴浙江安吉学习考察期间,他看到安吉白茶做的这么好,想到为什么我们没有品牌产业呢?回来之后,他抢抓机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对全村的农业产业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和科学规划,在多方考擦学习之后,引进“金蕊皇菊”产业新业态。2021年,他利用闲暇时间,自学种植、移栽、护育、烘烤等专业知识,小面积试种,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一举获得成功,并注册了“麟草堂”商标。2022年在他的带领下,丈八村成功引种金蕊皇菊100万株,积极争取乡村振兴衔接项目资金56万元,建成皇菊烘烤中心一座,新建示范种植基地一处。目前,皇菊已进入采摘、烘烤、销售的关键阶段,他每天早出晚归,舍小家为大家,始终用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今年皇菊预计年产值可达30余万元,实现带动村内留守困难群众、年龄偏大群众就业600余人次,人均增收1000余元,以村企联营的经营模式运营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左右。
  “我是人大代表,有困难跟我说,有事情你找我”。这是赵鹏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上一篇: 做强果品产销 履行代表职责 下一篇: 勇担使命 培育乡村振兴“新农人”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