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站稳人民立场 人民当家作主
发布时间: 2022-11-07 新闻来源: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出了新的行动纲领,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也对我们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次会议既是我国前行路上的一座里程碑,更是党带领我们奔赴未来的一座灯塔。基层人大工作者应该勇担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优异的答卷。
  十年春华秋实,硕果满枝。伴着共和国壮阔前行的脚步,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百年启程远航,重任在肩。报告中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并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这就对我们基层人大工作如何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担负起报告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就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就必须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必须遵循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总原则,进一步发挥好人大监督职能,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就必须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代表作用,有效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采取人大会审议报告、常委会邀请代表和群众参加、“一府两院”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和工作评议等方式依法有效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充分发挥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作用,实现人大代表贴近基层、服务群众、进站履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有效参与人大工作,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声音、反映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落实好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
  当下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人民立场为根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贯彻落实好人民当家作主精神。人大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积极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以实际行动,发扬革命先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克服各种困难,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团结奋斗做起,从服务群众做起,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座高楼大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马维科)
 
 
 
 
 
 
 
 
 
 
 
 
上一篇: 陇县城关镇人大:坚持“145”工作法 发挥代表作用 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下一篇: 陇县固关镇:加强领导 凝心聚力 全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