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陇县城关镇人大:坚持“145”工作法 发挥代表作用 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22-10-27 新闻来源:

  陇县城关镇地处千河川道,为陇县县城所在地,面积171.18平方公里,辖4个社区、13个行政村,2.62万户,总人口7.6万人。全镇现有各级人大代表167名,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18人,县人大代表52人,镇人大代表96人。建成1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3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近年来,镇党委高度重视镇人大工作,坚持“145”工作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纽带、表率作用,有效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一、坚持“一条”主线,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  
  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这条主线,通过人大工作把镇党委的意图转化为全镇人民的共同意志。一是规范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始终把人大工作纳入镇党委工作的总盘子进行安排部署,与党委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党委会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了解掌握人大工作情况,专题研究讨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完善了《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制度》《代表视察制度》《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等工作制度,使人大工作落细落实,有章可循。二是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对事关全镇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镇党委事先主动征求镇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其决策参谋作用,事后及时向镇人大通报,镇政府向人大代表报告。近年来在城市建设、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62条,推动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注重营造人大工作氛围。充分利用会议、广播、《乡村振兴话变化》报刊、四级网格微信群、LED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职责任务,代表先进事迹等,强化社会的民主参政意识,在全镇上下营造重视人大、尊重人大、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纽带作用
  一是建好阵地搭平台。镇人大主席团配备专职人大主席1名,主席团成员11名,设立镇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各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5名。每年落实人大工作经费不少于5万元。专门腾出60㎡办公用房作为镇中心联络站场地,配置必要的办公设施,投资2万元建成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同时,投资3万元在店子、新兴、堎底下三个村成立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建机构,明确任务,制订学习活动计划,为代表履职做好保障,突出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抓好学习提能力。镇人大把加强人大代表政治学习和法律学习作为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基础,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利用广播、代表微信群、智慧平台等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突出重点促发展。近三年组织11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北坡西路棚户区改造、河滨市场整治、秦源文化产业园三期、小沟村苹果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堎底下村果蔬冷库等重点项目建设、麦枣村、堡子身村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东关村大棚设施农业等重点工作进行项目调研论证及视察监督,听取镇政府项目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交流情况,各位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建议,有效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四是改进作风树形象。积极开展“四带头五个一”活动,每位代表年内向选民进行一次述职述廉,至少参与视察活动一次,提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群众办一次实事好事,至少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确保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对每年镇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镇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落实责任,责成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限期办结。
  三、做好“五个人”,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
  一是做好民情民意代言人。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不少于5次;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评议镇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不少于2次,通过视察评议,不断促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一方发展服务。二是做好群众利益维护人。镇、村党员代表,积极参加镇村活动,提升党员代表思想觉悟,提高代表凝聚力。今年重点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测评、执法检查、重点项目建设质量监督,切实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三是做好难点工作解疑人。按照片区开展代表接待、走访、征集选民建议、记民情日记、向选民述职、履行承诺等活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四是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人。镇人大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积极主动调查化解,累计完成县人大交办的群众来访来访5件,接待我镇群众来信来访13件。五是做好民生实事监督人。为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干出实效,镇人大按照“一事一小组、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机制对民生实事开展全过程监督,分别于年中、年末组织人大代表通过集中座谈、实地视察、总结成效等形式开展视察监督活动,深入了解民生实事项目进程以及存在的问题,充分收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监督报告并向承办单位反馈,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陇县城关镇人大)
 
 
 
 
 
 
 
 
 
 
上一篇: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踔厉奋发推动发展 下一篇: 站稳人民立场 人民当家作主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