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以作风建设带动履职实效提升
发布时间: 2022-10-10 新闻来源:

  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战略目标的关键举措。千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严厉整治机关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积极营造“依法高效履职、助力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不断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改优作风,全面提升依法履职实效。

  以政治建设为首要。常委会紧扣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提升认识、激发活力,持续推动作风建设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常委会党组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机关党员干部每周一集体学习一次,每人每年分享一次学习心得体会的具体要求,采取党组成员带头学、每周例会集中学、安排内容自己学、专题讨论深入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充分运用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介和人大官网,关注全国、省市人大及行业标杆县区人大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递人大声音,汇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截止目前,机关全体人员共撰写各类通讯报道68篇,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45篇(次),增强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二是进行实践锻炼。重点围绕“六治六提升”,即: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力、治慢提速、治虚提实、治粗提质,着力根治干部“慵懒散漫虚粗”作风问题,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提振了“作风一股劲、发展一盘棋、干事一条心”的精气神。修订完善机关学习、宣传、考核等8项管理制度,强化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重视在一线岗位实践锻炼,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选派2名县级领导,10名机关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6人参与全县第一批赴宝鸡市驰援主城区疫情防控,圆满完成防控任务,1人受到县委嘉奖。2名常委会领导和4名机关干部轮流参与我县疫情防控中心任务和宝鸡车站转运专班工作。疫情期间,县人大倡导各级人大代表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4万多元,干部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三是完善规章制度。为规范工作程序,增强监督实效,依据宪法和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新的工作要求,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新制定了规范监督工作流程、述职评议、专题询问实施办法等3个工作规则,并对原有11个工作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编辑成《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规则汇编》一书。内容分为六大类25项,涵盖了人大工作的各个层面,是常委会工作的规范文本,亦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行为指南。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乡村振兴的艰巨任务、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常委会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创新工作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履职实效,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放大格局明思路。常委会班子本着学习、继承、创新、完善、提高的原则,把我县人大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和兄弟县(区)中对比,从监督手段、监督效果、制度规范、人大宣传等方面寻找差距,研判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优势、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明晰思路。按照“先用心后用力、先研究工作再干工作”的方法,围绕全县“聚力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战略目标,提出坚持一个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把握两个关键(践行全过程民主、提升监督效能),突出五项重点(决定重大事项、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工作监督、做好人事任免、发挥代表作用),建设“四个机关”(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依法高效履职的工作思路。
  二是针对问题促规范。针对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图形式走过场、督办落实不力等问题,常委会结合多年来工作实践,从监督议题提出、监督检查准备、监督活动开展、视察调查报告形成、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起草发送审议意见书、审议意见督办落实等七个方面进行创新完善,规范监督工作流程,制定了《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监督工作流程办法》,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用制度保障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今年以来,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开展畜牧法、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执法检查,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老城区改造提升、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法院执行工作等开展专题调研,收到了很好效果。
  三是服务中心聚活力。面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常委会一班人胸怀全局,立足本职、服务中心,对县委安排包抓的ECP板材生产线项目、红苹果物流园项目、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等15个重点项目,坚持每月深入现场,及时掌握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常委会领导和办公室干部积极包抓交通卡扣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卡扣关长责任,履行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强化现场扫码查验,切实守牢入千第一关,使作风建设的过程成为加强人员值守,织密扎牢疫情传播防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助力经济稳步发展的过程,
  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切实把民生需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实践中,着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围绕民生定议题。常委会坚持重视民意、保障民利、服务民生的原则,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人大代表年年提而始终没有解决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列出了民生重点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级财务监督管理、老城区改造提升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清单,努力在监督工作中增强民生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聚焦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实际需求上。
  搭建平台听民声。建立双联工作机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本着代表方便联系群众、群众方便找到代表的原则,建立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学习宣传党的政策、定期接待人民群众、组织开展视察调研、交流代表履职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工作机构联系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一线人大代表,一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参加本级人大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三联系一参加”等工作机制,双向发力,促进代表履职。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考核,对考核优秀的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进站代表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宣传人大代表扎根基层、艰苦创业、依法履职的先进典型,立足本职、争创业绩的模范标杆,宣传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温暖之家、履职之所、活动之地、凝心之寓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走访代表集民智。为了密切干群关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有效激发代表服务群众、服务选民的积极性,常委会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安排利用一月时间,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别深入乡村、单位、社区、企业,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深入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将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稳经济、防疫请、保安全的决策部署原汁原味传达到人大代表中,积极争取代表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走访中共收集事关经济、民生、环保等领域的各类书面建议32条,梳理归纳后,送县委作决策参考,并及时转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推动问题解决,赢得群众拥护。
  以推动发展为目的。常委会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解放思想,大胆履职,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作风转变体现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中。
  一是深化法律监督。扎实开展普法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宪法,保证宪法实施作为重要职责,围绕提高全民普法意识,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县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法治千阳、平安千阳全过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配合推进我县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工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围绕首位产业发展,开展畜牧法执法检查,推广典型,查找问题,督促法律贯彻实施,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围绕推动安全发展,开展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推动依法依规监管,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目标,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对县政府报备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文件,组织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和相关工作委员会,依照法规及时进行备案审查,出具备案审查意见书,实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
  二是强化工作监督。紧盯县委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工作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稳步发展,对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指出了投资稳增长后劲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项目谋划质量不高等问题,督促县政府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实抓细省市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工作部署,促进全县经济发展质效同升。助力农村环境整治,围绕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入开展专项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分类编制规划、全域整体推进、正确宣传引导、聚焦重点谋划、加强管理服务等建议,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关注环境保护,根据省、市人大安排,组建专门机构,对全县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办法》工作情况,开展认真自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执法监管,促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主动顺应民生需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严格干部监督。常委会针对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流于形式、部分领导干部人大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出“严肃任前考试、强化任后监督”的要求。对提请县人大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进行了修订,明确考试范围、内容和规则,建立完善人大法律知识考试题库,考前随机抽取,公平竞争,严格评判,增强了干部任命的严肃性,换届以来,对39名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并通过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予以任命。在严格做好人事任命的基础上,强化干部任后监督,制定出台了被任命人员向县人大常委会述职暂行办法,对县水利局局长、统计局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等5名领导干部进行述职评议,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政治意识、宪法意识、人大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干部提高认识、从严要求,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高效落实,确保县人大常委会在履职首年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建军)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上一篇: 扶风人大: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有效探索 下一篇: 强化“四个机关”建设 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