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扶风人大: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有效探索
发布时间: 2022-09-29 新闻来源:

  去年以来,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这一主题,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纳入2022年重大改革事项,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高点站位,制度先行,筑牢机制运行基础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2021年11月扶风县被省、市人大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试点县,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委做了专题汇报,县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委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前期调研,形成初步意见,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最终形成《扶风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意见》从党的全面领导、实施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方法程序等方面进行了统一,为票决制工作立了总纲、定了调子,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思路目标,从顶层设计确保票决制方向不偏。
  2.坚持制度先行。在外出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县委《实施意见》开展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制定出台了《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扶风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监督办法》《扶风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对人大代表深入走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提出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对票决和监督环节进行规定,从而推动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镇级层面在法门镇、午井镇先行试点,逐步实现人大代表票决制县镇全部覆盖。
  3.坚持全面参与。积极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稳经济的高度,把“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依法履职、自觉履职、高质量履职的实际行动,更是作为实施“九大行动”、助力“三县五区”建设的积极举措,踊跃参与到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工作,把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人民至上,规范程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特别注重人大代表参与的广度、深度,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其中,全过程跟进。
  1.广宣传,让代表在前期准备中增强自觉。县、镇两级人大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扶风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和《扶风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监督办法》等文件精神,利用代表工作群、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及时将《关于征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和《致全县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下发给各级人大代表,力争让每一个代表都能清楚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重要意义,让代表了解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工作流程,认识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参与民生票决制的自觉性,以更高更强的责任感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中来。
  2.重调研,让代表在项目征集中汇聚民意。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调查研究这个“牛鼻子”,把深入开展调研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质量的保障,让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成为汇聚民意的“直通车”。一是通过各级人大代表走进联络站,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开展选民接待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社情民意,重点对城建交通、教育卫生、供热供水供电、环境卫生整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求所盼,以便更好的解决群众所忧所愁所怨。二是鼓励每位人大代表深入原选区走访选民,面对面地与选民进行交流,了解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情况,倾听群众的心声,掌握其所需所求。三是县人大常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企业厂矿、园区景区、社区学校等重点领域进行倾向性的专题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工作人员对我县“三县五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民生领域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个途径,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的触角延伸到了村组社区各角落,大量的社情民意进入党委政府决策视野,所征集的项目聚焦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契合了当下的热点和民意诉求,促进了党委“决策的事”、政府“要干的事”与群众“盼望的事”精准对接。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阶段,前期调研共征集到各方建议意见134条,经多次调研筛选和汇总梳理形成7大类42项建议项目。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有9个大项以代表建议为主要内容,涵盖了教体、文旅、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多个领域,充分尊重了民意、突出了民愿,也必将惠及民生。
  3.强沟通,让代表在项目初定中积极建言。项目初步选成后,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召开对接会,邀请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参与,逐项目进行分析研判、酝酿讨论,对初选的项目从必要性、可行性、实效性等方面进行论证。去年人大代表提出了第五小学的建设和绛帐“绿巨人”项目,直言县城区域学校布局不合理、城南学生上学偏远的情况,更有代表提出绛帐火车站停运导致群众出行较难的情况,这两个项目征询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建议,反复进行了论证后,列入了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列。通过多次沟通会商,初定了12个民生项目,有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解决群众方便出行的绛帐火车站停靠动集动车组(“绿巨人”)项目、改善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公租房建设项目、改变农村生活环境面貌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置子项目和农村改厕项目等,实现了“群众想什么”与“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
  4.严程序,让代表在项目票决中说了算。项目初定后,大会票决是关键。2022年1月份,扶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县人大常委会将初选的12个民生实事项目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内容、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完成时限等做出说明,书面印发给211名县级人大代表再次进行酝酿讨论,为最后的票决奠定基础。大会召开时,全体代表集体审议表决通过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对项目审议、投票、表决、计票、公布等作出规定,211名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12个候选项目进行了差额表决,按照得赞成票数多少顺序,当场公布票决结果,确定了2022年度总投资为6.48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367亿元的10大民生实事项目,“神圣一票”既让代表全过程参与其中、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选好项目为人民”的承诺,也让全县干部群众充分感受到了票决制的法律性、严肃性和制度优势,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华丽转变。
  5.强监督,让代表在项目实施中跟踪问效。县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监督的盘子,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相关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参与的监督小组,对项目实施进行立体式跟踪监督,实现代表履职方式由“虚”转“实”,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高效率和高质量进展。一是常委会领导重点督查。县人大常委会5名领导每季度对10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随机督导检查,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等,现场督促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二是代表分组专项监督。市、镇(乡)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对每一件民生实事项目都组成相应的监督小组分工联系专项监督,全程对项目的实施进度、施工管理、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开展日常跟踪监督,做好视察调研、专项督办和综合评议三个规定动作,实现监督常态化。三是紧盯进度集中督查。每一个民生实事项目均按照时间节点列出进度表,人大代表盯紧项目进度,对项目开工晚、进展慢或者中途停工的,及时进行督导,发出通报,限期整改。2022年5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对2022年度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再次进行了专项督查,下发了《关于县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进展督查情况的通报》,促进了各个项目的实施进度。
  6.注实效,让代表在项目评估中公正发声。项目质量怎么样?成效怎么样?更要由代表说了算。县人大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计划在人代会召开期间,对项目实施成效当会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将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纳入绩效考核。
  三、总结提升,创新实践,拓展代表履职新路径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过程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载体和路径方法。
  1.开启了人大依法履职的新局面。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把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赋予了重大事项决定权更为具体的形式,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在实践中得以细化和落地,赋予了监督权更加丰富法治内涵、实践价值和社会效应,体现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代表全程监督、公众有序参与”的权力运行设计理念。
  2.拓展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新路径。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前、中、后“全过程”广泛参与,进一步丰富了人大代表履职内容,开拓了代表履职的视野,拓展了代表履职途径,创新了代表履职的方式,代表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履职方式由“虚”到“实”,成为民情民意的传递者、政府决策部署的宣传者和推动者,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和激情,代表履职平台和能力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
  3.丰富了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新形式。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契合了百姓利益,人大代表的“全过程”参与,做到了“群众想什么”与“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票决制各阶段分别落脚在“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回应民声、凝聚民心”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以及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人民群众不仅直接参与项目征集,还通过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而成为项目实施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价者。
  4.提炼了人大重大改革的新经验。作为2022年人大重大改革的重要事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在拓展人大代表履职新路径新载体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在智慧人大建设、基层代表联络站规范运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等各方面进行积极地探索,让代表作用发挥更加突出,让人大工作更加有为有位有威,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县五区”贡献人大力量。
(李春利  赵文斐  焦涛)
 
 
 
 
 
 
 
 
 
 
上一篇: 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下一篇: 以作风建设带动履职实效提升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