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为消费者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 2022-09-16 新闻来源:

——宝鸡市凤翔区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纪实

  “全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得满意票26票,基本满意票5票,不满意票1票。”2022年7月1日,宝鸡市凤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鲁立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当会宣布了满意度测评结果。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做好民生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维护每一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根本遵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安全放心的日常生活消费。
关注消费维权 从细小微处着手
  消费环境如何,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凤翔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意见建议、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平台梳理发现市民在物业收费、预付费消费、网络交易等消费领域呼声较大、意见较多、期望较高,消费维权机制不畅、消费者维权难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把全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工作情况列为2022年民生方面监督议题之一。从5月份开始,区人大调研组先后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费者协会和基层消费者维权站点开展了前期调研,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查阅了消费者咨询投诉办理资料、详细掌握了这部法律贯彻落实情况,找出了消费者反映问题的症结所在,以执法检查为契机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消费环境。
让权益天平倾向消费者一方
  “在消费市场,消费者总是处于弱势地位。一方面,生产经营者总是‘财大气粗’,消费者作为分散的个体,经济实力较之于生产者经营者几乎不具可比性。而消费者势单力薄,缺乏维权专业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买的不如卖的精’,产品的生产过程、原料、添加物等,对消费者都是‘黑箱’。这样的弱势地位,让消费者的维权行为,总是处于既受气又破财的‘赔了夫人又折兵’状态。”今年6月份,在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蒲周勤委员道出了普通消费者的心声。
  “过去我经常参加社会上组织的各种推销保健品活动,仅保健品一项就花销了三万多元。听了预防诈骗的讲座后,我知道了如何警惕和识别保健品消费骗局了,以后不会再上当受骗了!”城关镇南环路社区居民李福寿说道。
  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地发挥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为“八五”普法教育重点内容,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抓好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主题宣传和消费维权进商场、进市场、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六进”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及时曝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适时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约束经营者行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倡导文明、健康、节约的消费理念,培养市民科学理性消费习惯,慎重选择购买渠道,重视索取交易凭证,规避购物陷阱,减少消费投诉。
重拳出击 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自从我们店被区市场监管局评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以来,生意越来越好了,现在用餐高峰期都需要提前预定呢,口碑好了,客人就多了,生意自然就好起来了!”凤翔城区山水泉餐厅负责王新文对执法检查组说。诚实守信就是最好的广告语,也是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城镇的名片。
  人们对“舌尖上的安全”分外关注,这不仅是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也是消费信心的体现。今年以来,区政府把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作为助推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市场监管在身边﹒贴心惠民办实事”活动。
  凤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联合公安部门推进“明厨亮灶”工程;联合区住建局加强对房产中介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网络市场、农村集贸市场、节日市场、旅游市场等重点监管。严厉打击刷单炒信、虚假宣传、坑农害农和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的疫情防控和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案件。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专项清理行动,落实退费39万余元。聚焦聚力房地产、互联网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开展违法整治;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和物业收费乱象;突出整治“四大民生领域”计量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医疗机构、加油加气、眼镜制配领域计量失准问题,维护公平交易,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
各方发力 构筑社会共治新格局
  “为了活跃夜间经济,规范流动摊贩管理,我们专门划定了固定经营场所,对卫生达标的商户发放了经营许可证,督促办理了健康证,尽可能为商户提供便利服务。同时,监督他们诚信守法经营,让市民放心消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鸿斌说道。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维护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需要各方齐心协力,构建消费者保护共治体系,协同改善消费环境。在凤翔区,不论在商场超市的服务台,还是景区、小店,总能看到一个醒目的警示牌——“当您的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15进行维权”。以“互联网+消费维权”便利消费者随时随地在线投诉举报,推动消费纠纷在线和解。积极探索消费纠纷多元化解、联合调解等机制,健全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努力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提升解决率和满意率。
(宁 静)
 
 
 
 
 
 
 
 
 
 
上一篇: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下一篇: 凤县人大:加强跟踪督办 让人大审议“不白说”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