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解放思想转作风 高效履职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2-09-15 新闻来源:

  换届以来,千阳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全国人大工作会议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作风建设为保障,重实践、谋创新、转作风、保落实,用履职实效回报人民群众新期待,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千阳实践。

  一、围绕发展大局,对标明晰思路
  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围绕千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及时跟进,找定位、理思路、明方向、定议题、强监督,形成围绕中心、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认真学习找定位。新一届常委会班子全面学习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基层人大工作基本职能、目标任务和根本要求,研判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优势、短板。本着学习、继承、创新、完善、提高的原则,把我县人大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和兄弟县(区)中对比,从监督手段、监督效果、制度规范、人大宣传等方面寻找差距,明确定位。围绕中心明思路。按照“先用心后用力、先研究工作再干工作”的方法,围绕全县“聚力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战略目标,提出坚持一个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把握两个关键(践行全过程民主、提升监督效能),突出五项重点(决定重大事项、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工作监督、做好人事任免、发挥代表作用),建设“四个机关”(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依法高效履职的工作思路。瞄准靶心定议题。坚持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的原则,紧扣全县“四年活动”任务(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乡村振兴提升年活动),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列出了重点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旅游、老城区改造提升等监督议题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负责领导和承办机构,细化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聚焦到推动千阳高质量发展上。
  二、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机制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乡村振兴的艰巨任务、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履职实效,推动工作落实。创新流程促规范。针对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图形式走过场、督办落实不力等问题,常委会结合多年来工作实际情况,从监督议题提出、监督检查准备、监督活动开展、视察调查报告形成、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起草发送审议意见书、审议意见督办落实等七个方面进行创新完善,规范监督流程,制定了《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监督工作流程办法》,用制度保障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今年以来,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开展畜牧法、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执法检查,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旅游、老城区改造提升、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法院执行工作等开展专题调研,收到了很好效果。任后监督增效力。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履职不积极、人大意识不强等问题,常委会在严格做好人事任免的基础上,强化干部任后监督,制定出台了《“一府一委两院”被任命人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暂行办法》,对县水利局局长、统计局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等5名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领导干部进行履职评议,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政治意识、宪法意识、人大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干部提高认识、从严要求,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高效落实。专题询问顺民意。常委会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改革难度大、存在问题多、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确定为年度重点监督议题,适时在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开展专题询问,制定了《千阳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实施办法》,从议题提出、组织实施、结果处理等方面进行规范。率先对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并纳入人大监督常态化工作内容,以人大之力、代表之智推动解决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需求。
  三、搭建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
  常委会不断夯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平台,规范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强化代表履职服务,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为千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纳民意、集民智、聚民力。规范化建设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本着代表方便联系群众、群众方便找到代表、代表方便活动的“三方便”原则,设立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7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63个,统一室内布置,优化组织架构,按照 “四有”要求,配齐联络站设施(镇中心联络站要达到代表议事有房子、档案资料有柜子、办理业务有桌子、设施配备有电脑;村级联络站要达到有工位、有工牌、有活动计划、有代表信息)。镇中心联络站将活动计划、工作制度、代表信息等上墙公示,设置醒目标志和指示牌,明确了站长、联络员职责,负责组织联络站开展工作。常态化运行履职责。镇中心联络站坚持每季度开展学习交流、接待选民、视察调研、报告履职情况等活动不少于2次,充分发挥代表主观能动性,规范处理代表在联络站活动中收集到的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意见,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各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代表订购了宪法、组织法、选举法和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书籍资料,学习法律法规,熟悉履职业务,各自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和服务群众活动。张家塬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率先组织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和美丽庭院建设。责任化落实促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工作机构联系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一线人大代表,一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参加本级人大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三联系一参加”等工作机制,双向发力,促进代表履职。近期,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分别到所联系镇中心代表联络站指导工作、分片开展培训7场次,并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活动。健全考核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考核,对考核优秀的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进站代表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宣传人大代表扎根基层、艰苦创业、依法履职的先进典型,立足本职、争创业绩的模范标杆,宣传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温暖之家、履职之所、活动之地、凝心之寓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实干实绩
  常委会注重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强化在编就要在岗、在岗就要在干、在干就要在行的务实理念,坚决破除不敢想、不敢干的思维定势,积极开展“三学四懂七提高”活动,使新任职人员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实干实绩。抓学习强自身。分别制定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学习计划,坚持常委会党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和机关干部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决策部署精神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转作风强队伍。以开展“六治六提升”作风建设和思想解放创新年为抓手,抓紧修订完善机关学习、宣传、考核等8项管理制度,强化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增主动强服务。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增强主动、参与中心。常委会领导对县委安排包抓的ECP板材生产线项目、万只奶山羊养殖场建设项目、红苹果物流园项目、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等15个重点项目,坚持每月深入现场,及时掌握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积极开展“三送一解”活动,对包抓的千阳海创科技有限公司、欧德利印务包装公司等8户企业,加强沟通联系,重视解决问题,助力健康发展。坚持经常性深入所联系的新中村、七一村等开展联系帮扶活动,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使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破解难题、创新监督、助力发展的过程,确保县人大常委会在履职首年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建军)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上一篇: 陈仓区赤沙镇人大:抓好三站建平台 搭建人大连心桥 下一篇: 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