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映日荷花别样红——记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何芳兰
发布时间: 2022-08-31 新闻来源:

  在眉县槐芽镇肖里沟村,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奔波忙碌的身影。她怀着泥土般质朴的情感,将自己的心血深深地融入了这片土地,以自己柔弱的身体负载着肖里沟人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梦想。谈到她,村里的村民都会翘起大拇指:“她在真正的为我们百姓谋利益,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代言人。”她就是宝鸡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肖里沟村党总支部书记兼主任何芳兰。

  几十年来,她以坚韧的毅力、扎实的作风、无私的情怀,践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在田间地头,她留下了“芳华”,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个忠诚、担当、为群众谋福利的人大代表的新形象。
春江水暖鸭先知
  舍小家顾大家。担任村干部之后,繁重的工作,使她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何芳兰家中5口人,40亩承包地,儿子在县城经营装修公司,有个小孙子需要人照顾,还有承包地的农活需要干。本来可以在家里和丈夫一起干干农活,提高一下家庭收入,照顾一下小孙子,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可她没有“守”这个小家。她依然决然的放弃了对家庭的照料,把主要精力投在了村民的事情上。在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下,她早出晚归,为群众的事忙个不停。她的丈夫常常这样说:“芳兰的时间就像桶里的豆子,抓给别人的多了,留给自家的就少了。她心里装着村民,一心想把村里的事干好。家里的好多活儿我就干了。”在大家的印象中,她总是“泡”在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经常与村民拉家常,对村民生活中的所急、所盼、所想,她是心中有数的。
  群众利益无小事。肖里沟村所处的位置坡陡地斜,村间道路坎坷崎岖。前几年,村庄内没有污水排放管道,没有垃圾收集站,没有清洁工打扫卫生,污水、垃圾随处可见,群众对生活环境很不满意。她知道这是群众所急所盼的事。看准的事就要干。她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党员大会、支委会,听取了意见建议,凝聚了共识。只有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治理,才能办好这件事。之后,经研究制定出台了《肖里沟村实施美丽乡村梯次治理方案》。通过对方案的宣讲,取得了群众的积极响应,激发了群众共同治理的活力。她东奔西跑,筹措资金,并通过镇人大干部与农业部门联系,争取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村人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到2021年底拓宽村间主干道路300米;更换护栏640米、更换排水渠盖板1800米、广场砌石砖180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2500米,并接入镇区污水管网,建成垃圾管理站1处,实现垃圾污水排放集中处理;墙体涂白2400平方米、彩绘文化墙40平方米;建成猕猴桃文化小游园1个,打造出了“村美水清树绿人乐”最美一条街。如今这个美丽的乡村,街道的车多了,树上的鸟多了,游园中的老人和小孩儿多了,群众的谈笑声多了……该村现已被列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在2022年全县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中被作为观摩点观摩,受到了一致好评。
为“伊”消得人憔悴
  产业兴则农村旺。她深知:只有抓住机遇发展产业,才能带领群众走向致富之路。2019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实施猕猴桃“四改五提升”(改品质、改树形、改土壤、改模式,提升基础、提升技术、提升品质、提升品牌、提升效益)改良项目,槐芽镇被列为试点镇。机会来了,她热情满怀、主动作为,争取到了在肖里沟村三组实施2 0 2.2亩的品种改良的资金扶持。她组织和引导群众进行猕猴桃树的技术改良——高接换头,嫁接优良品种,提高作物技术。并邀请农技人员到地里去做具体的技术指导。组里有数十户人家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家中留下的只是老人和儿童,实施猕猴桃品种改良有困难。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组织村上党员干部、种植能手到这些人家里去帮助干活。断断续续数月时间过去了,她微黑的脸庞消瘦了许多,看着改良后的树型,心里甜滋滋的。她常说:“大家选我当支书、当代表,我不能忘本。我要为群众多干实事。”通过抓点示范,顺利的推进了猕猴桃树的品种改良。实施改良的果园每亩收入增加了700元左右,直接受益的果农有1600余人。项目的实施,为促进肖里沟村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为实现群众共同富裕创造了条件。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路上,她像一匹拉套马,看准方向,负重爬行,永不停滞。她把群众的事扛在了肩上,群众把她装在了心里。
映日荷花别样红
  作为一名村支书,县人大代表,在她的灵魂深处是对党的忠诚,是对代表责任的担当。她就像荷池中的荷花一样,时时沐浴着党的光辉,绽放着代表的靓丽光彩。
  脱贫攻坚显真情。在她眼里没有“亲朋好友”,只有困难群众。工作中严格落实政策要求,精准扶贫、重点扶贫。对全村720户群众进行逐户走访,摸清底数。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在认定的89户贫困户中确定重点帮扶户13户,5户五保户为特困户,让五保户首先享受低保政策,对这些人进行重点帮扶。她关心残疾人的生活,多次跑到县残联为重度残疾人郑怀苹、王岁林等申请到轮椅和床,改善了他们的护理条件。让真正困难的群众得到帮扶,摆脱贫困,享受到党的政策的温暖,这是她坚守的理念。通过法治来维护弱势群体的尊严,使他们生活的更加阳光而自信。她践行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诺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严防死守抗病魔。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从没松懈过。组织干部、动员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政策要求,带领13名村组干部冲锋一线,坚守阵地,日夜守护,筑起了防控网。2020年2月份,从外地的高中风险区返眉的人员中有26人是本村的人,回到村里后需要重点监护。她严格落实政策要求进行日夜监控,直到解除监控。同时积极动员村上的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为疫情防控捐助食品和医疗用品,缓解了防疫物资缺少的问题。在全村村民疫苗接种中,对符合条件但行动不变的老年人、残疾人,由村干部送到接种点接种,全程贴心服务,让疫苗接种工作有速度、有温度。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她精心安排,从头至尾参与其中,做到了应检尽检。2020年被县委评为疫情工作先进个人。
  群众安危系心间。肖里沟村主干路两侧山体陡峭、土质松软、存在高崖滑坡危险,被认定为地质灾害点。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她向县、镇人大反映了情况。县人大领导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实施了项目工程,扶持村上完成了危险地段改造,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履职尽责显担当。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参与县镇人大各项活动。参加了县、镇人大组织的培训会,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你发挥自己根植农村一线的优势,平时经常与选民、孤寡老人等交流沟通,真诚的听取意见建议,真切的体认急难愁盼,真心的凝聚民智共识。在人大会议上,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多次直言善言,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强的建议。先后向县人代会提交了“关于改造槐芽镇西站到渭河河堤路道路”等3条建议,后被人大转办有关部门,均得到办理。
  她身处农村,与群众面对面、肩并肩,对群众怀有至纯的情感。在人大代表的履职中,她以至诚之心为群众代言,为百姓谋福利,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和令人信服的业绩,铺就了一条闪闪发光的履职之路。
(薛 睿)
 
 
 
 
 
 
 
 
 
 
上一篇: 锐意进取 奋斗在钛产业里的追梦人 下一篇: 眉县人大代表杨文卓:领跑领先当标兵 渭水河畔献青春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