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陈仓区赤沙镇人大:抓好三站建平台 搭建人大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2-08-15 新闻来源:

  今年以来,陈仓区赤沙镇人大严格执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站点规范、布局合理、简约大方、活动正常、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指导有力、成效明显”的要求,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动实践,进一步规范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加强代表培训、联系接待选民、安排部署人大工作的主阵地,常态化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代表进站履职,有效畅通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为促进代表有效履职、拓宽人大工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站打基础 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赤沙镇人大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和载体,从全面完善各项软硬件设施入手,建好建优阵地,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结合镇域实际,建成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个,按照“六有标准”健全完善了“两个职责”(镇人大主席团职责、镇人大主席职责)、“五项制度”(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制度),以及“六簿三册”(主席团记录簿、代表学习培训记录簿、代表和选民建议登记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履职登记簿、选民登记册、市、区、镇人大代表花名册、代表小组花名册)。建成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3个,在做到“六有”的基础上完善了“两个职责”(代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工作职责),建立了“三项制度”(代表联络站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以及“四簿三册”(代表学习培训记录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履职登记簿、选民登记册、人大代表花名册、代表小组花名册)。制定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流程图、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程表和代表联络站年度活动计划,订购了法律法规等学习资料,为代表提升能力素养、更好为民履职提供了便利,同时设置了人大代表履职公示栏,定期公开信息,接受各方监督,不断促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创站促规范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赤沙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开展各项活动,有效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功能。一是开展代表集中学习培训。把代表的学习、培训列入年度人大工作重点,定时间、定内容,认真组织代表进站学习有关知识,有效提高人大代表的法律水平、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开展代表座谈交流。组织各级代表定期进站召开活动小组会议,同时发挥代表的专业技能和特长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和服务群众活动,促进代表联络交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三是组织代表开展联系走访接待选民活动。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协助群众解决现实生活困难和问题,让人大代表真正实现替民代言、为民解忧作用。四是开展检查、视察、调研相关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
进站抓落实 促进代表为民办实事
  赤沙镇人大结合“建功新时代,代表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积极组织各代表小组以身作则,争当表率,“献一计良策、造一片花海、净一方环境、保一村和谐、送一份爱心、促一方发展”,全力助推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代表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中心联络站每季度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村级联络站每月不少于1次,让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之地、联系选民之家、履行职责之室、为民服务之窗,真正实现“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杨文哲 朱亚峰)
 
 
 
 
 
 
 
 
 
 
上一篇: 凤翔人大:聚焦“四个更加” 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下一篇: 解放思想转作风 高效履职开新局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