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扶风人大: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推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29 新闻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在宝鸡市人大的具体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契机,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使人大代表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全力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印发《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先后投入90万元,建立8个镇(街)中心联络站、25个村级联络站,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目前,全县33个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达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设施、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有人员的“七有”标准,有力推动代表工作健康持续开展。
  为保障代表知情知政,让代表履职有基础。县人大常委会采取编印《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会刊》和《2022年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工作》手册,分送每一位代表参阅,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使代表全面了解、支持和监督政府工作。每次常委会召开前,围绕审议涉及议题下发《征求意见表》,委托代表走访选民和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打通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积极探索考评表彰机制,让代表履职有动力。制定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实行代表履职情况考评,把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参加各种会议和视察检查、评议、走访选民、县选民述职等考评。依据考评结果,每年人代会上,对履职优秀的代表授予“人民好代表”称号,以促进人大代表主动依法履职。
以代表联络站为桥梁,拓宽代表联系渠道
  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双联系”机制。制定出台《扶风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试行办法》,从联系的方式、人数、次数等方面予以规定,通过“双联系”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收集意见和建议,使得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50多条,梳理解决各类问题269多件。
  制定《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向选民述职办法》,规定每个代表每年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各镇(街)人大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室,定期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谋划开展代表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深入谋划代表工作。持续开展“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活动,下发2022年度《实施方案》,在县电视台开设“代表访谈”专栏,对代表履职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印发《关于号召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全员招商引资工作倡议书》,共收集招商引资信息186条。
  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印发《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共有150名代表参与卡点执勤,86名代表捐款捐物60多万元。
  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各镇(街)以代表联络室为平台,邀请县镇人大代表对平安稳定、打击网络诈骗、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及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80多次,促进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李春利  赵文斐  焦涛)
 
 
 
 
 
 
 
 
 
 
上一篇: 凤翔区田家庄镇:聚焦履职 守正创新 奋力开拓全镇人大工作新路径 下一篇: 凤翔人大:聚焦“四个更加” 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