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奏响凤翔“兴教之歌”——宝鸡市凤翔区人大监督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7-28 新闻来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孩子们学有所成、教师们授有所教,是各级政府实施的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凤翔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心系教育事业,在对《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贯彻落实情况等持续监督的基础上,今年持续跟进,将监督方向聚焦在家长、学生、社会关注度高的质量提升上,用实实在在的监督实效唱响了昂扬奋进的兴教之歌。

看:教育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标准化室内体育馆、先进的智慧黑板、吊装式试验室、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朗读,俨然进入了大学校园。其实不然,这是新建的区职教中心校园的景象。从5月初开始,半个多月的时间,凤翔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走遍了全区各学段学校,召开座谈会10余场次,与学生、教师、家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看到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我们投入近2亿元资金,完成了竞存中学、特教学校搬迁和职教中心石家营校区改建,竞存一小、区第一幼儿园建成投用,教育投入呈连年增长趋势。如今的凤翔,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最幸福的笑容在孩子们脸上。”区教体局局长纪宗卷向调研组介绍。
  “我们在延时服务时段开设了街舞、轮滑、无人机、特色阅读等社团,既减轻了家长负担,又培养了学生兴趣爱好、提升了综合素质……”伴随着孩子们活力四射的轮滑表演,市人大代表、区竞存一小校长曹晓君向调研组介绍着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
  在高新区科创新城云樾府售楼部门口,田家庄镇大原村村民冯忠虎高兴地说:“农村人进城买房为啥来,一是娃娃上学,二是老人看病。这个小区附近配套建设了高新幼儿园、雍城小学,离中医院也很近,我们全家一致同意把房买在这。”
  刚刚得知孩子以体育特长生身份被凤翔中学录取的凤师附中家长王某难掩激动之情:“孩子中考成绩勉强上线了,但离凤中距离还不小。这真得感谢他的初中啊,这几年体育教育抓得好,娃一直在校足球队,没想到踢足球还踢进了好高中……”
  近年来,凤翔区各级狠抓教育工作,“振兴凤翔教育十大工程”全面实施,撤并农村校点38个,实施教育单体工程47个,雍城幼儿园、关中小学建设、农村初中撤并如火如荼;“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深入实施,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运动会、科技节、艺术节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多部师生原创音乐唱响凤翔大地;教师工资、乡镇工作补贴和生活补助足额发放,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议:聚良策共谋教育发展大计
  7月1日,凤翔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时,代表委员对教育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和未来工程都格外关注、格外上心,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要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下大力气解决城区挤、乡村弱的现状,改善城区大班额现象。”曾在教育系统工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华第一个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再好的环境,再好的娃娃,也要‘好先生’来教。区政府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配齐体音美老师,让娃娃们从小就接受良好的艺术教育。”连任三届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喜乐语重心长地说。
  “要严格审批各类进校园活动,削减各种征文比赛,完善职称评定、考核等激励奖励机制,让老师安心教学、悉心育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工委主任张淑娟建议。
  “各位代表委员的发言,个个说到了关键处、谈到了点子上,都是促进我区教育质量提升的良方妙策。下一步,区政府将专题研究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制定措施,认真整改,不断提升凤翔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凤翔区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王珍现场表态。 
督: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家庭的希望。区政府要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全面提高我区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鲁立在会议结束时郑重地说道。
  一些具体的、实在的举措和成效让百姓看到了区政府提高教学质量、振兴凤翔教育的决心和信心:2022年,全区招聘高层次人才中为凤翔中学、西街中学招聘老师6人,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招聘教师36人,即将进入面试环节;2022年高考全区一本上线率较去年提高5.06个百分点,二本上线率78.8%,600分以上人数较去年增加9人,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仅次于金台、渭滨,位列全市第3位;区职教中心在全国中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教育质量提升的累累硕果,让老百姓看到了凤翔教育的希望和未来。
  几年来,凤翔区人大常委会一个一个环节把关,一个一个细节落实,对全区教育工作进行了持续监督、有力监督。展望新征程,凤翔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更强的监督力度、更实的督办方式,持续跟踪问效,为凤翔区的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书写更加浓墨重彩、强劲动听的华美乐章。
(李超敏)
 
 
 
 
 
 
 
 
 
 
 
上一篇: 打出监督“组合拳” 织牢财经“监督网” 下一篇: 陈仓人大: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