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凤翔区田家庄镇:聚焦履职 守正创新 奋力开拓全镇人大工作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新闻来源:

  今年以来,在凤翔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在田家庄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实践,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与“代表助力乡村振兴”融合推进,全面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明晰思路 让代表履职有方向
  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全镇实际,提出既具有实效性,又极具可操作性的镇人大工作推进“1234”思路:“1”即“一个中心”;围绕全镇中心工作;“2”即两个体现,体现党委意图,体现民意;“3”即有所作为,主动作为,全力而为;“4”即落实党委决策有效力,实施监督有动力,代表履职有活力,自身建设有恒力。工作思路的确立,为全年工作的推进和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为人大代表始终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乡村振兴的实干者,找准了方向和抓手。
紧扣中心 让代表履职有成效
  围绕“疫情防控”这一中心,镇人大紧扣“人大怎么办?代表怎么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彰显了人大作为。坚持做到党委有决策,人大有响应。镇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提出后,镇人大立即部署,向全镇区镇人大代表发出了倡议,动员全体人大代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坚持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让区镇人大代表走到防控一线,承担“网格员”职责,逐村逐户排查重点人群;承担卡点值守职责,守好家门,保群众生命健康;承担“宣传员”职责,建立“宣传小分队”志愿队伍,让区镇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宣传防疫政策。区人大代表、寺头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全,坚持每晚卡点值班值守,做好表率;区人大常委、大塬村党支部书记冯忠虎坚持每天广播一小时,为村民播报最新疫情发展情况和防控政策,被广大群众赞誉为心系全村的“九品官”。
精准设计 让代表履职有载体
  在镇级人大代表履职上,我们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聚焦“精准实”开展群众看得见、最有效、受欢迎的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开展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走访人大代表活动,收集对民生项目的意见建议,最终在7月5日召开的镇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票决了田家庄镇设施农业产业化项目、申都村、河北村村组道路硬化、大塬村农旅融合、北小里村低压电网改造、田家庄大道建设项目等5个民生实事项目;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在区镇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为家乡代言活动”,多名区镇人大代表围绕全镇特色产业,视频现场推介,效果明显,媒体关注,并专题听取了全镇乡村振兴推进情况的报告,使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上,既做监督者,又做引路人和宣传者,发出最强音;围绕实施最实在的监督,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参与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打分、现场综合考核等活动,让代表有序参与全镇重点工作,人大代表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做好了“家门口”的监督;围绕人大代表作文明实践的“示范者”,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和主题实践项目研学,使人大代表地成为举旗帜、聚民心的实践者。
建好联络站 让代表履职常态化
  着眼发挥作用有场所,说话有地方,高标准建设“一个中心联络站,2个村代表联络站”,对全镇涉及的市区镇74名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亮明代表身份,让代表归“家”,特别是让镇人大代表有了身份归属,有了被认可、被尊重的自豪感。在联络站分片区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履职活动。在大塬村代表联络站围绕文化名镇建设,邀请人大代表就《海棠依旧最西府》文化景墙建设、《关学大儒张默斋》剧本修改、大塬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在北小里联络站就木版年画传承,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对尽快建设凤翔木版年画传习所的“民之所呼”,镇党委进行了专门研究,启动实施木版年画传习所建设,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申报。同时,在掌上田家庄微信平台开设“抗疫进行时,代表在行动”专栏,推出区镇人大代表中的典型事,多家媒体转载,持续扩大了代表影响力,让群众真切感触到代表就在身边,代表就在我们中间。
(赵应林)
 
 
 
 
 
 
 
 
 
 
上一篇: 眉县人大:发挥代表作用 贡献人大力量 下一篇: 扶风人大: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推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