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05 新闻来源: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全新论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意愿有效实现作为检验民主成色成效的“试金石”,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通过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在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中更好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监督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行使对“一府一委两院”及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权的过程中彰显民主。一是在监督议题选择上。拓宽民主渠道,科学确定监督议题。通过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注重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协商,定期由各工委对接联系部门工作,听取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使监督议题更加贴近中心工作、符合人民意愿,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二是在审议工作前。就审议所涉及议题,下发《征求意见表》,委托代表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听取有关工作意见建议,为做好审议提供参考,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是在审议工作中。坚持集思广益,提高审议质量。坚持把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作为落实全过程民主的有效渠道。每次常委会会议都安排与议题相关的“一府一委两院”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听取代表们的审议发言,回答有关问题,并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民主监督变得更加有形有力。四是在后续跟踪监督上。坚持跟踪问效,力促审议意见精准“落地”,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全过程民主的成果。审议意见转交后,由相关工委进行全程督办,督促整改,并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提交主任会议审议,确保监督不走过场、见到实效。五是在监督形式上。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效果。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采取“一年三问”(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监督形式,使监督工作做到了全覆盖监督、全过程监督,横到边、纵到底,不漏项、不误时,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得到有效落实。
  在重大事项决定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定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2019年代县委起草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同时配套制定《扶风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将全县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保等工作以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等纳入重大事项范围,进一步明确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和保障措施等。按照省市人大关于县镇推进票决制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扶风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监督办法》,今年1月份在县十九届一次人代会上票决产生今年实施的民生事实项目10件。同时成立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监督小组,运用多种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切实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效。5月底,由县人大财经工委牵头,对全县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按期完成。
  在代表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扶风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创新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代表工作全过程。一是抓好代表培训让代表会履职。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根据代表履职需要,采取集中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相结合、优秀代表讲课与代表间交流研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有重点地进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让代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抓好阵地建设让代表能履职。在原有代表家(室)的基础上建成8个镇(街)代表中心联络站,25个村代表联络站,从硬件设施、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让代表履职更规范、群众参与成常态,真正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联络站成为充分听取民意的“直通车”和问计于民的“最前线”。三是抓好机制创新让代表善履职。制定出台《扶风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试行办法》,定期开展联系代表、选民活动,定时向代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大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双联系”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四是抓好主题活动让代表乐履职。常委会先后开展了“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主战场,各展所长,各尽所能。扎实开展评先评优活动,通过评选和表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激发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五是抓好监督管理让代表勤履职。持续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常委会人代工委及时记录代表出席会议、参与审议、提出意见建议,闭会期间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调研以及代表小组活动等内容,并将履职情况予以公示。同时印发《人大代表履职手册》,要求各位代表认真填写履职情况并妥善保管,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实践中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使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更好地表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王 坤)
 
 
 
 
 
 
 
 
 
 
上一篇: 坚持“12345”工作思路 在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下一篇: 千阳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到村上 群众难问题解到根上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