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坚持“12345”工作思路 在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2-07-05 新闻来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新一届岐山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12345”工作思路,竭心为民办实事,尽心尽责履好职,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时代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紧扣“一个中心”。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及时把县委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主动参与全域全员招商、疫情防控、联企帮扶等全县中心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落实落地。
  做到“两个坚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主动把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放在人大工作的首要位置,聚焦做强汽车产业、做大“一碗面”、做活周文化、做靓“一城两区”四大战略,紧跟发展大局,紧贴民生需求,紧扣公平正义,通过人大特定的工作方式,聚民智、凝民心、抓监督、促落实,确保县委决策的贯彻实施和政府工作的顺利推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监督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推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优化服务管理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用好“三项职权”。依法行使监督权,紧紧围绕县委决策的重点、政府推进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焦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在对财政预决算、审计等法定议题进行监督的基础上,围绕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凤鸣工业园区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8项全县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公共卫生安全、老旧小区改造等3项民生实事开展监督,着力促进和改善民生。关注行政审批服务、廉政教育工作等2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环境优化。聚焦做大“一碗面”等全县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适时开展集中视察,推进全县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坚持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扎实开展人民满意的政府组成部门评选活动,邀请公民旁听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坚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与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抓住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更好地凝聚全县人民智慧。严格人事任免程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严把任前考察关、法律素质关、承诺表态关和票决任命关,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工作程序。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局长履职情况进行任后监督,促进任命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勤政为民。
  发挥“四个表率”。通过为代表订阅报刊杂志、发放学习资料等,积极推荐代表参与省市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和列席常委会会议,全方位提高代表的政治素养、履职热情和工作水平,动员代表争当勤学善思的表率。持续开展“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激励代表争当履职尽责的表率。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坚持邀请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查等活动,注重听取镇人大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鼓励代表争当为民服务的表率。持续深化代表勤政廉政教育,讲规矩、守法纪,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引导代表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
  打造“五型机关”。强化思想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定位,准确谋划工作重点,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工作实践,着力打造“政治型机关”。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机关例会学习制度,加强人大干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升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强化制度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纪律要求,进一步优化人大机关运行机制,以服务“三会”、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为根本,紧盯“三零”(零差错、零漏洞、零失误)目标,树牢“办文出精品、办会树品牌、办事求圆满”特色名片,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良好作风,下功夫解决“庸懒散慢粗虚”作风顽疾,强化干部管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注重与上下级人大及兄弟县区人大工作交流,充分发挥各委室作用,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着力打造“效能型机关”。强化纪律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勤政廉政教育,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时刻挺纪在前,警钟长鸣,着力打造“廉洁型机关”。
(王辉)
(作者系岐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眉县人大:坚持“四结合”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