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以高效能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27 新闻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等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立法的政治原则、立法目标、主要任务、功效作用、指导原则、立法着力点、主体责任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地方立法紧扣大局、着眼急需、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是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立法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切实提升地方立法工作效能,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全面落实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是地方立法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地方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立法计划的制定、法规草案的审议表决以及立法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报请市委研究决定。
  二要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充分发挥好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凤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发展战略,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小切口”立法;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以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有害物质、环境噪声等为重点,加大立法步伐,全面构建我市“碧水、蓝天、青山、净土”的地方性法规整体框架;聚焦改善民生,关注民意集中、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殡葬管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等开展调研论证。
  三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要求贯彻到地方立法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推动地方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畅通渠道,不断健全完善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立法咨询专家、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参与地方立法的工作机制。丰富立法形式,通过立法听证会、专题研讨会、专家论证会、网络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汇集各方智慧,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全过程参与地方立法立项、起草、评估论证、意见征集、审议修改等各项工作。
  四要不断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始终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法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清理等机制,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推进立法精细化,探索建立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和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工作规范,不断完善法规征求意见吸纳反馈机制,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五要认真抓好法规实施落地。采取视察、执法检查、立法后评估等多种形式,对已出台地方性法规进行常态化跟踪问效,有效解决法规配套措施出台不及时、出台后落地效果不佳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促进已出台地方性法规在行政执法、司法审判等工作中的应用,确保法规全面、有效、正确实施。《宝鸡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已经两年,今年拟对该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立法后评估。同时,要加大地方立法工作宣传力度,切实强化舆论引导,创新宣传渠道方式,有效提高地方立法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六要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进一步聚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质效提升,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水平,扎实做好审查要求、审查建议的研究、处理和反馈工作,综合运用沟通、函询约谈、督促、提醒、撤销等方式,及时监督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郑晓军)
 
 
 
 
 
 
 
 
 
 
上一篇: 做好代表服务工作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下一篇: 眉县人大:坚持“四结合”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