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好人事迹 弘扬道德力量 >> 正文
林场“夫妻哨”用情守青山、用爱写奉献
发布时间: 2022-06-16 新闻来源:

  张彦明,男,1973年11月生;苟冬云,女,1974年10月生,夫妻二人均为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留凤关林场职工。自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夫妻两人舍家为林,与大山为伴,坚守留凤关林场榆林铺管护站28年,寒来暑往巡山、播绿、护林,为保护秦岭森林资源、守护秦岭生态安全甘于奉献,被誉为“守护青山绿水的最美夫妻”。他们因敬业奉献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护林员”“陕西好人”。

  张彦明和苟冬云是凤县留凤关林场的两个普通林业职工,28年前来到留凤关林场,他们夫妻二人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经历了凤县林业从伐木生产到生态管护的转型,他们的角色也从指导民工生产的施工员,变成守护绿水青山的护林员。他们把对青山深深的爱烙在了心里,把对山、水、林、草的情融入到每天的巡护工作中。他们虚心学习,勤俭持家,以诚待人,孝敬父母。他们扎根林区,以站为家,用情守护青山,用爱书写奉献,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夫妻二人所在的榆林铺管护区有2881公顷,全部处于陕西紫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区内分布着红豆杉、连香树、水青树、华山松等树种,以及林麝、黄喉貂、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这么大的区域,夫妻俩全部巡护一次需要5、6天时间,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巡护路线大部分是崎岖的林间小路,要靠双脚一步一步走过去,遇到陡坡和大石头,不仅需要双手往上爬,还得预防着脚下打滑,爬坡溜坎趟水是常事。2019年9月,张彦明到林区里为红外相机更换电池和采集卡,过河踩踏石的时候,不慎摔伤,造成尾椎骨骨折,医生叮嘱他要卧床休息3个月,想到管护站里人手少,任务重,张彦明仅仅休息了3周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5月是森林防火期,为了让更多群众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张彦明夫妇在巡护时挨家挨户上门开展防火宣传。张彦明还开辟了新的宣传阵地,抓住村民办红白喜事聚集的机会发传单、讲解防火知识。这些年来,榆林铺管护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和其他林政案件。
  为了便于在生活上互相照顾,他们夫妻选择在同一个管护站工作,夫妻管护站也就孕育而生了,这就意味着他们夫妻长期扎根林区森林保护的工作中,无法共同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苟冬云父亲因病去世时,苟冬云因工作的原因不能赶回,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而成为终身遗憾。他们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有一次张彦明在整理孩子的卧室时,发现他的枕头下有一张妈妈的照片,而在照片的背面,他画了一个哭泣的小孩,旁边用汉字和拼音合写着一句话:“妈妈,我想你!”作为父母的张彦明苟冬云看到后很难过,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只能将儿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无法陪伴儿子成长。虽然现在儿子已经上了大学,但是这成为他们心里无法弥补的愧疚。
  与其他护林员一样,张彦明夫妇一直与森林为伍,以寂寞为伴,默默地守护着这片浩瀚的林海。“这些年管护区里的树长得更大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山也变得更绿了。看到这些,我们心里也感到很自豪!”张彦明夫妇说,“让秦岭常绿、河水常清、野生动物长存,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上一篇: 爱心志愿者带领团队志愿服务9年不停歇 下一篇: “爱心妈妈”无偿为患病困难儿童搭建温馨“家园”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