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聚力“1624” 走好新时代地方人大赶考路
发布时间: 2022-06-17 新闻来源:

  2022年是金台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责任要有新担当。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紧扣区委高质量发展项目突破年和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年目标要求,探索开展“1624”(“1”:一点,助推高质量发展着力点;“6”:六面,常委会六个委室围绕高质量发展齐发力,分别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创建工作品牌,开展一项专题调研,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2”:两项重点工作,推进民生事实代表票决制,承办县区人大工作会议;“4”:四个机关建设,即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攻坚行动,立足县区人大职能定位,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

  一、把正“方向盘”,踏上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征程。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讲政治顾大局,积极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维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善于通过法定程序把区委的主张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形成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主动在全区大局下把准方向、凝聚民心、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把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引导各方力量增动能、提效能、聚合能,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围绕全区中心和重点工作,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办法,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大事要事谋实谋准,把急事难事定快定对,保证重大事项决定权在行使过程中,决出原则、定出成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原则,严格任免程序,使区委组织人事安排意见,通过人大法定程序上升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及常委会工作始终,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优化顶层设计,建立起“区委全面领导、人大监督评估、政府组织实施、代表审议票决、群众广泛受益”的实施机制,出台《区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监督办法》《区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聚力推进落实,促进党委“决策的事”、政府“要干的事”与群众“盼望的事”精准对接,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方式,诠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二、聚焦“主战场”,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围绕区委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聚焦“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找准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依法监督、科学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人大作用。监督工作以“一点六面”为统领,围绕稳住经济大盘目标找准着力点,财经工委聚焦经济运行质量,在开展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常规监督的基础上,聚焦首位产业、要素保障和业态升级,重点关注国民经济计划执行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助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转型提质;环资工委聚焦生态环保、城市品质提升、农业农村等工作,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实施工作开展视察调查,专题听取审议2022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助力城乡统筹、农民增收、双城融合发展;教科文卫工委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对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视察调查,专题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的报告,助力教育卫生双向发力,让人民群众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法制工委聚焦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的专项报告,审查批准全区“八五”普法规划,提请常委会依法作出普法决议,专题调研监察委员会廉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对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视察调查,助力法治金台建设;人事代表工委聚焦代表作用发挥,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采取ABC分类交办、代表、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中期督办、视察调查跟踪问效等方式,不断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办公室聚焦提高审议监督质效,主动担当作为,与各委室协调配合、整体推进,高质量服务保障常委会和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审议2021年度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民生十件实事落实等工作,确保人大审议监督事项件件有着落,民生实事事事有关切,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履职为民。
  三、下足“绣花功”,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注重突出代表主体地位,着力探索创新,积极搭建履职平台,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进步汇聚智慧和力量。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开展“三进三出”代表能力提升活动,把省市理论研究名家、人大工作行家、法律法规专家请进来,对常委会委员、新任代表开展集中培训,分批次组织常委会委员、市区镇代表、人大系统干部走出去,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以人大常委会五个工作委员会为依托,把专业代表充实进人大立法调研、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专家库,将所有代表分成五个学习活动小组,推动代表学习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聚焦全区中心和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加强重点突破,着力发挥代表法律法规“宣传员”、建言献策“参谋员”、推动发展“领航员”的作用。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履职热情。强力推动“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在金台走深走实,结合区情实际,在新一届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3211两晒一评”主题活动,代表每年参加常委会议、视察调查、代表小组活动不少于3次,走访选民不少于2次,为群众办实事至少1件,每年至少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每年安排1-2名委员在常委会上晒履职成绩,结合代表述职每年安排10-15名代表向选民晒履职承诺,每个代表团每年评选1名优秀代表。引导代表在提高站位中问策,在融入大局中问效,在实施监督中问治,在造福群众中问需,鼓励支持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区中心工作,建铮言献良策,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代表在身边、人大在行动。强化指导督促,树典范增实效。健全镇街人大工作机构,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明确职能定位,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工作指导和绩效考核,推动镇街人大工作迈上规范化快车道。聚焦“建、管、用”全面发力,在原有“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站基础上精心打造“升级版”代表活动阵地——代表联络站,持续推动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再提高、机构再完善、制度再落实、保障再强化。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五个平台”作用,有效运用代表履职积分考核管理系统,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四、锚定“新定位”,实现自身建设新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新论述、新定位,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要务”抓落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积极改进视察调研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审议监督工作实效,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内外并举扩大宣传交流,深化人大理论研究和新闻报道工作,提前精心谋划,高质量筹备承办2022年全市县区人大工作会议,以十二县区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为平台和窗口,全面反映、全方位展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丰硕成果和特色亮点工作,讲好金台精彩奋斗故事,发出金台人大好声音。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淬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首要议题、机关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培训主要课题,通过形式丰富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参谋辅政上实现新突破、统筹协调上发挥新作用、公文处理上提升新质效、服务保障上展现新水平。自省自励深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受监督的意识,继承和发扬以实干立身、拿实效说话、凭实绩进位的优良作风,把人大机关建设成“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民主有保障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把人大干部队伍锻造成一支“忠诚守正、团结务实、激情敬业、担当自律”的“硬核”队伍,推动全区人大工作谱写新篇章、迈向新征程。
  站在新起点、肩扛新任务、落实新要求,金台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将在上级人大的精心指导下,金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务实作风提升履职效能,依法扎实、积极有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建设全市首善之区,奋力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毛秋梅)
(作者系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上一篇: 抓好五个重点 做好代表工作 下一篇: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