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2-06-13 新闻来源:

——凤翔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纪实

  “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探索如何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同人大的全盘工作结合起来,利用监督系统进行全流程监督,全领域服务,要用实际的行动和具体的成效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关于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要求。”这是2022年年初人大换届之后,宝鸡市凤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鲁立首次视察区人大预算监督联网中心时对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
  半年来,凤翔人大不断思考,积极探索,为了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预算联网监督的具体工作中落地见效,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的工作,总结出了基层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的“361工作法”,即“注重三个结合,服务人大工作全局”“开展六步监督,聚焦事前事中事后”“选好一个专题,推动监督精准有效”,以高质量、创新性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人大工作中深入践行,成效初显。
注重三个结合  服务人大工作全局
  预算联网监督基础在联、关键在用。“为了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新系统的作用,我们在工作开展中注重做到与省市人大印发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点相结合、与区人大常委会年初确定的本年度调研视察议题相结合、与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相结合,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服务人大全盘工作。”凤翔人大财经工委主任徐增梅说。
  “我们是在参考省市人大印发的预算联网监督年度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结合凤翔发展形势和人大工作实际,起草这份年度工作计划的。”年初,预算监督联网中心主任陈小煜向主任会议汇报全年工作谋划时汇报到“我们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对标省市人大预算监督联网工作要点,科学确定本年度区人大联网监督的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并通过夯实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如期完成。”
  凤翔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新系统在全市率先运行以后,实现了对全区61个预算单位的预算联网监督全覆盖。“新系统的运行为各委员会更好地进行调研视察提供了支持和便利。”凤翔人大办公室主任彭宏洲指出,“我们要求预算监督联网中心在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检查组深入相关基层单位开展调研之前,就相关议题的资金预算安排、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查询分析,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为检查组深入调研提供服务。”
  2022年初人代会长青代表团分团审议时,连任的区人大代表潘树忠在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时说到:“为了促使政府厉行节约用好每一笔钱,我经常登录咱们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只需动动手指,通过系统可以监督政府财政预算执行的全过程,可以一目了然地查看政府预算执行中每一笔钱的支出进度,根据进度快慢便能分析出是否存在问题。”凤翔人大注重提高利用系统服务代表的能力水平,在预算、决算审查和预算执行监督中,积极为代表提供查询分析服务。
开展六步监督  聚焦事前事中事后
  凤翔人大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查询了5万元以上超额提现情况、公务卡长期未使用情况、计划时限超限情况、支付时限(间)超限和指标分解时间超限情况等五项内容,并对上述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对一般性问题及时核实,电话提示督促整改5次,针对超额提现现象突出、业务办理进展缓慢、公务卡使用不规范等普遍性问题,发出整改提示函3份。
  财政和各预算单位对问题整改高度重视,主动配合,及时做出整改。财政部门对问题整改进一步分析研判,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各预算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使得现金和公务卡管理使用更加规范,业务办理效率逐步提升。让人大预算监督贯穿于政府预算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极大提升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凤翔人大探索形成的“系统查询发现问题——人大发出整改提示——财政督促预算单位整改——预算单位整改回复——财政向人大报告整改情况——人大对整改情况督办检查”的“六步监督法”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人大预算监督侧重于事后监督的不足,变被动为主动、变静态为动态,实现了预算监督关口前移,财政预算执行更加规范化,人大预算监督更加“全过程”。
  依托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积极探索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凤翔人大开展的“六步监督法”深化延伸了财政监督链条,助推政府更好地管好“钱袋子”和阳光财政建设。基于“六步监督法”的“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模式”被凤翔区委、区政府评为全区最具影响力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并在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
选好一个专题  推动监督精准有效
  “为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能够为常委会科学决策、各工作机构高效监督、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我们从2020年以来运用系统智能化、图表化的优势,每季度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分析,”分管财经工作的凤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奎介绍到,“但从今年起,我们改变以往做法,通过精选一个专题,对财政预算执行的某一具体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以期通过‘精准监督’推动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向全领域、实效化迈进。”
  新冠疫情发生近三年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政府投入了大量防疫专项资金,资金的使用效益倍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关注。为强化对防疫资金的监督,2022年四月份,凤翔人大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优势,将联网监督与专题调研紧密结合,在实地走访调研区财政局、卫健局、疾控中心和相关镇村社区的基础上,分析研究了近三年全区专项疫情防控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对防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过程、全链条和全方位的审查监督。
  凤翔人大财经智库专家钟梅说:“我们围绕防疫资金的到位、使用、管理、公开及绩效管理等情况,探究了防疫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全区应尽早统筹资金,加快建成集应急指挥、隔离管控、医疗救助、物资筹备于一体的区级卫生公共服务中心等意见建议,得到区委领导的肯定,有力促进了政府进一步提高防疫专项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果,真正推动中省各级财政资金能够直达基层,投得准、管得住、用得好。”
  预算联网监督是坚持与完善人大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今后,凤翔人大将按照省市关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规范和要求,突出社会关注密度,强化重点资金监督,进一步选取区级政府债务、西凤酒城建设预算执行、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等专题开展有深度的调研监督,不断提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和规范化水平。
  宝鸡市凤翔区人大在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实践探索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牵住预算监督这个“牛鼻子”,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力看好人民“钱袋子”,守好人民“账本子”,拓宽了民主渠道、丰富了民主形式,推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见效。
(孙 鹏)
 
 
 
 
 
 
 
 
 
 
上一篇: 牢记使命勇担当 强化监督助发展 下一篇: 立足监督职能 谱写最美华章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