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岐山县蒲村镇人大:72名人大代表进站履职
发布时间: 2022-06-13 新闻来源:

  近日,随着岐山县蒲村镇镇、村两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升改造工程的陆续完工,全镇1个镇级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7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均完成了授牌仪式,镇人大将72名县、镇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划分到各联络站,常态化开展履职活动。

履职尽责有了阵地
  今年以来,蒲村镇把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坚持“建、管、用”相结合的原则,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活动,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全面提升改造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可以给人大代表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建言献策的环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蒲村镇人大主席范建辉介绍,提升改造阵地对推动人大依法行使各项权利,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基层科学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蒲村镇人大根据代表的专业技能和特长,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与代表履职学习、视察调研、小组活动、代表述职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联络站“民意窗、宣传站、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作用。
学习充电更加便利
  在蒲村镇北庄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刚参加完集体学习的镇人大代表唐进林对周学习制度大加夸赞:“像我们这种年龄偏大的代表,对于智能手机的操作还不是很熟练,眼神也不好,想要学习一些新知识比较困难,多亏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我的思想才没有落伍呀!”他表示,只要自己走得动,就会坚持去人大代表联络站学习。
  北庄营村联络站积极顺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把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作为出发点,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
  当前,全镇各联络站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人大代表开展培训15场次,并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使代表增强了以新思想指导人大工作的行动自觉,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
服务群众形式多样
  蒲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以联系选民、发挥作用、取得实效为目标,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内容。
  据统计,自人大代表进站履职以来,全镇共开展接待和走访活动16场次,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房屋加固、田间管理等问题23件次。组织镇域内县镇人大代表参与义务植树、产业结构调整、爱心捐赠等活动8场次。组织代表赴周边县区和兄弟乡镇考察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5场次,促进了全镇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通过外出学习参观,我们确实看到了我们村和别的村的差距,也看到了发达地区的优势,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县、镇人大代表、蒲村镇景令村党总支部书记令维科表示,下一步,将充分汲取先进经验,因地制宜谋发展,引导村内人大代表在近期开展的改厕、夏收、秸秆禁烧和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监督职能充分发挥
  联络站建好了,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成了基层人大的重要课题。蒲村镇人大将制度建设作为用好阵地的有力抓手,修订完善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等工作制度8项,使制度建设做到了与时俱进。
  各村级联络站积极探索和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民情五步法”等好的做法,对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决策均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了全过程公开透明。
  “赵家台村一事一议项目从招标到验收,都邀请我参与了,采纳了很多建议,项目实施全程公开透明,对于代表提出的疑问,镇村及项目实施方都会给予耐心解释。”镇人大代表段宗梅说道。
  支持代表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开展监督是联络站的重要职责,在蒲村镇人大的指导下,各联络站均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有关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一步健全联络站工作、学习、意见处理反馈、履职登记等制度,详细记录进站代表的活动工作情况,包括活动方式、内容、效果以及参加代表和群众人次,作为评价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使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贺幸鸽)
 
 
 
 
 
 
 
 
 
 
上一篇: 眉县汤峪镇人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视察活动 下一篇: 千阳县张家塬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和培训活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