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好人事迹 弘扬道德力量 >> 正文
好丈夫精心照料瘫痪妻子20余年
发布时间: 2022-06-07 新闻来源:

  罗其财,男,52岁,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佐龙镇正沟村二组村民。从妻子黄联英1997年瘫痪在床至今,罗其财坚持每天为妻子擦洗身体、按摩、翻身、换药。“我一直相信有奇迹出现,有一天她能站起来!”在聊起妻子病情时,罗其财眼里闪烁着泪光。信念里的这个“奇迹”,是这个硬汉子一直坚持下去的力量。罗其财于2021年入选“中国好人”“陕西好人”。

8000多个日夜悉心照顾
  20多年前,妻子突然称自己胳膊、腿疼,当时跑遍了周边省市的大小医院检查,最后的结果是患了类风湿。因为家庭贫困,妻子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选择回家药物治疗。谁知道,妻子的病情恶化得很快,后来连走路都困难,最终只能躺在床上。
  “全身关节疼,一点劲没有,一开始还能拄着拐杖走,最后一点也用不上力了。”回忆起当年的痛苦往事,妻子黄联英潸然泪下。也正因她患病,家里的经济压力日益增加,几个孩子相继辍学,外出打工挣钱给母亲治病。
  自从妻子瘫痪在床后,罗其财就在家一边照顾妻子,一边打理家里的几分田地。每次从地里赶到家,他就急忙端一碗水送到妻子床前,用嘴吹凉后,托着妻子的头小心翼翼地喂下去。刚开始孩子都小,家里的所有活都只能是他一个人干,既当爹又当妈。黄联英的病情逐年加重,发展到现在全身肌肉已经严重萎缩,双手连一张纸都拿不起,罗其财却一直守在妻子床边。除了干活,每天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照顾妻子上,从日常的吃、喝、拉、撒、睡,到每天必做的按摩、翻身、换药,罗其财从没有怨言。冷了,就自己动手做个棉套;热了,扇风驱蚊送凉;饿了,喂上可口饭菜;烦了,就给黄联英讲讲生活中的趣事。因长年从事户外工作和不分昼夜照顾卧床不起的妻子,虽然只有53岁,罗其财黑黑的脸上却是沟壑纵横,显得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
  黄联英说,患病的这8000多个日子,她生活不能自理,却没有一次因清洁不到位感染过褥疮。丈夫怕她一个人在家寂寞,还省吃俭用买回来一台彩色电视机让她解闷。
不离不弃撑起全家
  因为病情,妻子一年四季出不了门。一到夏天,屋子里就像炉子一样热,但她的病不能吹风着凉,已有的电风扇也不敢使用。为此,罗其财就用专门批发的扇子轻柔地给她“服务”。从妻子患病到现在,每年都要“累坏”好几把扇子。罗其财笑着说:“这么多年购买的扇子加起来有80多把。除了电视机,这个家最重要和最实用的宝贝莫过于它们了。”
  罗其财对妻子的关心,黄联英都记在心里。为了不影响罗其财干活,黄联英尽量控制饮水量,但罗其财每天仍然要在地里和家里来回几次帮妻子端屎端尿。黄联英严重缺钙,脚指甲、手指甲全部变黑甚至脱落,再加上肌肉严重萎缩,样子变得不好看,但罗其财从未因此嫌弃过她。
  有一次有几个亲戚来到罗其财家里,看他那么辛苦,私下里劝他离婚算了。对此,罗其财却说:“我既然和妻子走到了一起,我就爱她一辈子。”
  “要是有个女人相中他,他也中意,俺会成全他的。”采访中,黄联英满含深情地对笔者说出这句话时,罗其财在一旁急急地打断了妻子的话,埋怨她“口无遮拦”。
  因为病痛的折磨,妻子经常心情烦躁,还时常冲他发脾气,但他每次都是找个没人的地方发泄后,冷静下来回家继续做饭,饭好后先端到妻子的床边,一口一口喂,等妻子吃饱后,自己再吃。因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他20多年来没有出过一次远门。
  妻子年轻时候很漂亮,也喜欢逛街。可自从生病后,就再也没有逛过了。20多年来,他每天都盼望着哪一天奇迹发生,妻子突然能站起来了。真的到了那一天,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妻子打扮得漂漂亮亮,陪妻子好好再逛一次街。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上一篇: 小伙海中救人遇难 用生命谱写青春赞歌 下一篇: 古道热肠好“的姐” 旅途处处都有她助人的身影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