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胸怀五颗心 守住五道关
发布时间: 2022-03-09 新闻来源: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谆谆告诫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要求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发出了深刻警醒。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干部,我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深受激励的同时,深感年轻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胸怀五颗心,守住五道关”,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是胸怀对党的忠诚心,守住政治关,把握好总航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各种考验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对年轻干部来说,“握紧方向盘,拉紧总开关”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始终将讲政治、明大局作为工作和生活的第一准则。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上,我们青年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在胸怀全局、着眼大局中奉献青春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胸怀对法纪的敬畏心,守住权力关,把握好警戒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对法纪怀有戒惧之心,才能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俗语云,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对年轻干部来说,守住内心不碰警戒线,需从小事小节守起,需正心明道,怀德自重,需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我们青年干部要切实从自身做起,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用纪律建设来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法纪、严以修身,树好作风形象。
  三是胸怀对事业的进取心,守住交往关,把握好标准线。进取心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动力。领导干部只有心中怀有使命,肩上担起责任,才能将心思放在为民服务、勇于奉献的正道上,才不会惦记“升官发财”。习近平总书记倡导领导干部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亲”“清”的关系就是同群众既要广泛接触坦荡交往,真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又要关系清白纯洁,不存贪心私心,不搞权钱交易。要开展好具体工作,不可能不交往,但交往必须有原则、讲规矩,特别是对年轻干部来说,需十分注意在工作交往中珍惜好自己的政治生命。这是因为与自然生命相比,政治生命是党员干部人生价值实现的前提和保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青年干部要对事业始终怀有一颗进取心,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标准线,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确保在构建“亲”“清”关系中将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四是胸怀对人民的感恩心,守住生活关,把握好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领导干部要明白人民群众是党和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要始终怀着强烈的感恩之心去爱民、忧民、为民、惠民,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年轻干部身在基层,尤其要心怀感恩,始终对群众关切感同身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生活中甘当“小学生”,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引导基层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青年干部要想行得正,坐得端,走得远,就必须不断涵养道德操守,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一方面要增强自制力,崇尚简朴生活,做到慎独慎微,同时更要严防脱离群众,要有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要与民同乐的追求,才能在基层一线的干事创业中彰显为官赤子本心,实现个人成长成才。
  五是胸怀对幸福的平常心,守住亲情关,把握好保障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对年轻干部来说,坚守精神追求,保持平和心态,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修炼“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是通往幸福的必修课。如果说工作进取、事业有为是奋斗的目标,那么家风优良、家庭和睦则是幸福的保障。我们不但要有能力应对工作中的复杂挑战,更要严格家教家风,有勇气冲破“人情网”“关系网”,在面对家庭亲情时正确处理法理情的关系。如果治家不严,利用手中权力给家人“开后门”“谋福利”,实际是既害了家人,又危害社会。对我们青年干部来说,要以身作则,严格家风家教,带动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的良好观念,引导家人认识到幸福就藏在平凡人生点点滴滴的工作生活中,藏在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劳动奉献中。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接过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希望,让我们胸怀着对党的忠诚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和对幸福的平常心这“五颗心”,严格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这“五道关”,不畏艰险、踔厉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奋斗足迹。
(孙 鹏)
 
 
 
 
 
 
 
 
 
 
上一篇: 千阳人大: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始终 下一篇: 立足新时代 把握新向往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