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守卫者、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22-03-09 新闻来源: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连日来,扶风县杏林镇长命寺村进西组建成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已经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项目周围桃红柳绿,草长莺飞,这里已经成为群众跳广场舞,年轻人拍照,网络红人拍斗音的首选地。该项目建成以前,附近村民饱受其苦,夏天积存的雨水很快发黑变臭,滋生的蚊虫让人不堪其扰。回想起以前,当地村民连连摇头。对比现在,周围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冀东海德堡(扶风)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天度镇,该公司以建成平安、绿色、创新、智慧、效益的“五型”工厂为目标,改变了人们对水泥企业高污染的传统认识,2018年该企业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2020年6月,该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冀东扶风水泥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20万吨/年固体废物项目,目前调试生产有序开展,每年可处置扶风地区及周边10万吨固体废物和10万吨生活垃圾,是陕西省唯一一家能同时处理危废,生活垃圾和污泥的综合处置性项目。
  官务水库,位于扶风县法门镇窑白村,是目前扶风县唯一的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为确保库区水源安全,设立金属防护栏12.78公里,防止群众在水库游泳、钓鱼、洗衣;及时制止纸箱厂排污;联合相关部门取缔周边的养羊场、养猪场;对库区周边村组的213户群众实施改厕工程,逐户安装化池、配备垃圾桶,防止污水直接流入库区;征用水库周边的土地,防止农药化肥对水源产生污染。为进一步完善水源地环境治理,设立安全警示牌45面,增设监控摄像头64个,新建化验室、物资仓库等,增设视监控7台套,实现了库区监控全方位覆盖。
“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为了促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多次对县政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宝鸡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县人民政府开展“农村五改”(改气、改电、改炕、改灶、改暖)情况进行专项工作评议;对全县矿产资源管理及北部山区矿山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专题调研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每年都对全县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检查。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县政府积极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强化责任落实、提升监管能力、改善生态生活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人大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最有权威、最具法律效力。扶风县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对环境保护状况进行监督。在县人大常务委员会上,邀请人大代表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目标考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府常务副县长和县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列席,听取工作报告,参与检查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常委会副主任、主任进行审议发言,并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形成审议意见,经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签发,连同满意度测评结果,反馈评议对象,同时通报县委及有关部门,作为考核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要求审议对象依照审议意见积极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整改方案,三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政府部门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整改落实,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为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论述,县人大常委会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践行党的使命宗旨的政治责任,主动作为作为,积极参加陈仓环保世纪行活动,参加全县统一组织的植树节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植绿、护绿、爱绿”文明新风。根据创文工作安排,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创文活动,到责任路段打扫卫生、开展环境保洁服务;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制止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主动上门到沿街门店讲解创文要求,督促门店做好门前“三包”,用行动支持创文工作;对沿街墙体、店面、灯杆上的小广告、小标语等城市“牛皮癣”,进行常态化清理;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随手拍”活动,对发现的不文明、不环保的行为随时以照片的形式上传到政府邮箱,督促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处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扶风县通过一系列措施,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全过程监管,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聚力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防治成效明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监管安全可控,生态环境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这必将为大力实施“九大行动”,倾力建设“三县五区”,努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甄维荣)
 
 
 
 
 
 
 
 
 
 
 
上一篇: 彰显人大力量 助推城市建设 下一篇: 精准监督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