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千阳人大: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始终
发布时间: 2022-03-08 新闻来源: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对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重大部署。千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全县2022年发展大局,依法高效履行职责,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始终。

  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启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征程。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领会,抢抓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作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宪法权威,勇担人大使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围绕中心、同频共振、激活资源、彰显优势,切实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围绕发展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支持人民依法行使权利,让人民监督权力,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围绕“项目招商攻坚、首位产业提质、县域工业升级、山水城市建设、城乡统筹发展、风险防范化解”六大行动开展监督,不断丰富和探索监督形式,用好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调查、询问、质询、组织代表视察、述职评议等监督方式,全面依法履职,以新时代新作为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
  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社会关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要始终恪守“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忠实代表人民利益,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乡村振兴,以实干实绩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强化政治意识,建设“四个机关”,夯实履职基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深学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打造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聚力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为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做出新的贡献。
(苏 皓)
 
 
 
 
 
 
 
 
 
 

 

上一篇: 以“四个坚持,四个彰显”奋斗新时代 实现基层人大新作为 下一篇: 胸怀五颗心 守住五道关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