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彰显人大力量 助推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01 新闻来源:

——眉县人大城市建设监督工作纪实

  城市建设是发展县域经济的必然选择,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增强县域综合竞争力。而基础设施关系民生福祉和城市功能形象,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准,是稳增长、促投资的重要举措,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去年,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检查,依法行权履职,正确有效监督,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助推美丽城市建设,城市品味和形象显著提升。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领航定向城市建设。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既依法依规,又紧密结合实际的原则,认真讨论、决定关于城市建设工作的重大事项。2021年1月19日,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通过了《关于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规划纲要擘划了县城“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全力推进眉县撤县设市。要按照“东进、南拓、西扩、北优、中改”的思路,实施县城扩容提质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报告明确要加快撤县设市,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5月26日,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眉县撤县设市工作情况的报告》,决议要求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镇化率,积极推进撤县设市工作。这些决议和审议意见,有力推动了县城建设全面提质提速,推动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实施,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更加美好。
  视察审议专项工作,把脉问诊城市建设。眉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县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共同推动县委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9月15日,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县城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现场调研了荣华路北段、迎宾大道改扩建等市政道路工程,调研了南城公园建设和世纪新村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座谈交流,征求了干部群众意见。9月27日,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城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指出了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县城管理不精细等问题,提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稳妥推进城市更新等3条建议。会后,县政府积极抓好审议意见的落实。一是全面加快县城道路、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021年,全县投资7.3亿元,实施了迎宾大道改扩建等17个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张载路、景贤路、荣华路和昌隆路北段四条“断头路”“瓶颈路”全线贯通,实现了新老城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南城公园、西苑广场相继建成投用,群众生活环境品质和城市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二是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完成了美阳街片区、渭阳路片区等6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居民2343户,对老旧小区的绿化景观、外墙保温、电梯、停车位以及道路等公共设施设备进行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老”居民享受“新”生活。三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了4.5公里的县城截污管网复线项目;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四是新谋划县城道路、生态景观、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个,推动城市品质品味再提升。
  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增色添彩城市建设。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是代表履行代表职务、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形式,在推动政府科学决策、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办理工作,常委会领导包抓督办,工委分工督办,提建议代表参与督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问题。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人大代表涉及县城建设的意见建议12件,已全部办结答复。如杨根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实现滨河新区和县城新建小区集中供热全覆盖的建议,县城清洁化供热项目已启动,新建地热井3处,热力站1座,铺设地热管网6公里,年内建成投用。曹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县城中心广场改造提升的建议,修补破损地砖400平方米,维修座椅6处,补栽绿化苗木3000多棵等,进一步改善了广场设施和环境。还有代表提出的停车位、污水处理等方面意见建议均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正是通过这些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的逐一解决,用一点一滴的微变化汇聚起县城建设的正能量、大智慧,迈出撤县设市的坚实步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我县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县城建设日新月异,成绩显著,近几年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省县城建设管理先进县、全省中深层地热清洁化供热工程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新的一年,新的使命,新的征程。2022年1月16日,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再次为县城建设把舵领航。报告明确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目标,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计划,打造魅力县城。眉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县城建设重大事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民生实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正确有效监督,高质量助推项目建设,有力促进城市品质大跃升,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侯昭霞  张晓健)
 
 
 
 
 
 
 
 
 
 
上一篇: 深化工作监督 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下一篇: 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守卫者、践行者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