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乡村旅游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13-05-27 新闻来源:

打造休闲佳境  享受绿色心情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乡村旅游工作回眸

郭春菊  赵颖轶  兰宏斌

 

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乡土的气息,体验农家的生活,如今已成为宝鸡市民休闲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渭滨区依托优良的自然、人文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努力打造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民俗文化气息浓郁的乡村旅游精品,乡村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建言献策谋发展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予监督于支持之中,密切关注乡村文化旅游工作。 20109月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随后常委会撰写了《渭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上报区委,被区委在全区转发,引起了较大反响,从而开启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热潮。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以创建旅游名区为依托,根据辖区文化旅游资源现状,制定了《关于加快渭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渭滨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提速,大散关、解家滩、中岩山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异军突起,成为渭滨乡村旅游冉冉升起的明星,开辟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天地。2012年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再次将乡村旅游工作列入监督计划,同年10月开展了专题调研,十七届常委会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后根据审议情况下发了《关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书》审议意见突出文化特色高起点规划、建立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联动机制、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乡村旅游宣传促销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跟踪监督抓落实

坚持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是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凡属常委会审议的重要议题和全区中心工作,都采取视察调研、主任会议听取专项报告、督办审议意见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将工作一抓到底。监督乡村旅游工作便是近年来常委会坚持跟踪问效机制的得意之笔2010年以来,常委会先后两次对文化旅游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深入冯家塬、刘家村、庙坡村等11个点位,现场查看了解特色种养殖、乡村绿化美化、设施建设、农家乐经营等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探寻解决办法。常委会在听取审议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建卫生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政府承诺事项等专题报告过程中,凡涉及乡村旅游工作的都密切关注,督促政府部门切实解决影响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建设、电力通讯设施、水利工程、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12年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委会领导扑下身子亲力亲为,机关同志驻点帮扶,帮助农民转变经营思路,指导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帮助发展生态农业,改善农村环境,解决了一大批困扰发展乡村旅游的实际问题,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凝聚合力现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借趁创建旅游名市之机,大力整合旅游资源,先后组织了桃花节、樱桃节、休闲避暑节、天台山摄影采风、旅游推介等多种活动,扎实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区级各相关部门按照“一镇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发展思路,多方筹资,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扶持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发展。随着移民搬迁、“村村通”工程、农村改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的实施,全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全部实现了公路到村、通讯网络全覆盖;农业生产方式也从传统方式转变为绿色环保的观光农业和生态农业。大散关、解家滩等农家乐经营村健康稳定发展,刘家村、庙坡村等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村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上川沟等宜发展休闲农业的区域正在规划论证中。目前已形成乡村旅游民俗村7个,经营户130多户,从业人员1000余人,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700余万元。去年乡村旅游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9230元,比全区农民平均收入高出124%,实现了农民增收和生态改善双赢局面。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开展全市信访工作调研 下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体育法》贯彻实施情况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