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建功十四五·代表在行动 >> 正文
情系患者 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 2022-01-14 新闻来源:

——记眉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王康

  在眉县中医医院,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不停地穿梭于医院的各个角落。几十年如一日,他总是起早贪黑,坚守岗位,深入科室中,穿梭于病床间,悉心诊疗、救治病人,细致入微,毫不懈怠。在防疫工作中他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忘我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在病人当中,我们时常能听到这样的话,“他对待病人就像亲人一样热情、耐心......”。他就是县人大代表、县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康同志。         
忠诚担当践初心
  从一名普通的影像科医生到医务科长,再到县中医医院副院长,连任四届县人大代表。虽然他的社会角色一次次改变,但对工作的执着之心、对群众的赤诚之情从未改变。县中医院编制少,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只有20人。名老中医大部分都已退休了,能留在医院坐诊的更是少之又少。医院的实际困难犹如一块石头压在王康的心头,使他难以释怀。听民意、察民情、聚民智,发展壮大中医药事业,作为人大代表的王康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2011年他在县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及时解决县级医院人员编制问题的建议》,建议转交人社局后,于2012年为中医医院招聘了6名本科生,弥补人员不足问题。2020年又聘请8名省市县名中医坐诊,方便了患者就医,受到群众好评。县中医院原来地处首善街东段,该地是县城的老街道,占地面积小,病室少,设施落后,严重制约医院的发展,满足不了群众对中医的就医需求。2012年他在县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县中医院进行整体搬迁的建议》,转卫健局办理。于2019年12月县中医医院搬到了原县医院旧址院内。该院址占地26000平方米,住院部拥有500张病床。县中医院充分利用这个资源平台,积极创建特色科室,先后成功的创建了国家级重点专科4个,省级重点专科4个,市级重点专科1个。急危重症病人占比较原来提高了35%,做三、四级手术数量占比较原来提高了20%,中医措施应用率提高了25%。医院在诊疗质量、服务能力、管理创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业务综合实力排名上升到全省县级中医院前15名之列。                                           
  王康坚持按照人大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地参与了县人大的各项活动。闭会期间,经常性的参加了教科文委的座谈会,多次参与县人大组织的公共卫生、全域旅游示范县、优秀古代传统文化基地、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视察、调研、检查活动。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履职活动,他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职责。
履职尽责谋发展
  有了信仰,他将至诚刻在心底。忠于事业,他把热血融入医疗。他忠于职守、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始终把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针对眉县中医药业务发展滞缓、中医药传承创新不够及中医药人才短缺的现状,他将新技术应用和科研创新作为主抓手,以身作则,积极落实派遣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学术交流、新技术应用等措施,练好了医院“内功”。他不断拓展业务,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实施师承教育,推进本院三级中医医院创建及各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能力提升等工作。经过积极争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县级中医医院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等5个中医药省级项目落户眉县,累计资金400余万元。通过项目实施,眉县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倾情中医谱华章
  近年来,医学界对王焘中医药思想的研究又掀起了热潮。王焘是唐代著名医学家,系眉县常兴镇车圈人氏,他的中医药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王康钟情于中医药,特别是对王焘中医药思想颇有研究。他尽心尽力地积极挖掘和整理古老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弘扬唐代名医王焘的中医药思想,让古老的医药思想和应验药方惠及当代。2014年,他被任命为陕西省中医药科技开发研究会王焘研究会常务副主委,之后他对王焘中医药思想研究和弘扬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先后参与筹办了四届王焘学术研讨会。2019年他在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建设王焘纪念馆的建议》,转卫健局办理。之后县卫健局投资700余万元,已建成了“王焘国医馆”、王焘文化广场,并购置相关中医康复设备。王焘纪念馆建设内容被列入宝鸡市中医药事业发展重要议题。医院投入20余万元在二楼门诊大厅建成“太白山中草药展示柜”,对400余种太白山草药及70余种“太白七药”进行集中展示。他始终坚持临床实践与医疗技术推广相结合,积极组织太白山中草药临床应用推广技术,建成“太白山草医门诊”,开展“太白七药”临床应用。组织全院成功地研制出了“培元固本丸”、“消肿止痛膏”、“清润膏”等19种中药制剂,被患者使用疗效好。主持市级科研立项3项,获得县科学技术奖5项,发表《王焘外台秘要方在中医美容学方面的贡献》等7篇论文,个人获得了眉县第四第五批“县管拔尖人才”、“宝鸡市青年突击手”、“眉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眉县已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陕西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县”、“陕西省中医养老示范县”,并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国家卫健委第二批重点支持500强县级中医院”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大医精诚、忠诚担当、勤勉敬业、情系患者——这是王康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中医药事业的至诚之心,他用自己的爱心谱写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华丽风采。
(薛 睿)
 
 
 
 
 
 
 
 
 
 
上一篇: 蔬菜保供献爱心 急装快运送古城 下一篇: 捐赠物资上千万 倾力驰援战疫情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